2013年9月19日 星期四

兩梗相爭必有傷,爭如忍欲勝相剛,若然閉口深藏舌,自有傍人說短長。古本天后籤百首第012簽

古本天后籤百首

本籤詩由    解 籤 閣   解譯與整理--2013年9月二版 

 

第012簽

本籤吉凶

下簽

 

兩梗相爭必有傷,爭如忍欲勝相剛,若然閉口深藏舌,自有傍人說短長。

 

兩梗相爭 必有傷損 閉口藏舌 人説短長

 

求財→無財利。
交易→難成。
婚姻→有障礙。
六甲→生女。
自身→祈福。
疾病→難關。

家運→求安。
尋人→難見。
失物→東北。
移徙→不宜
行人→至。
公訟→難關。

詩文解譯

籤  詩

詩文解譯

兩梗相爭必有傷

兩個硬碰硬相爭必定有一方會受傷

爭如忍欲勝相剛

雖然忍讓可以勝過強剛

若然閉口深藏舌

但是若是閉口都不說的話

自有傍人說短長

還是有旁人會說閒話

清涼月解

本籤重點

本籤代表事情不管是進或退,不管是用剛或用軟去處理,都有難處。當事情面臨此種困境時,你不見得要用這麼兩極的方式處理,你也可以用智慧與忍辱,擬出第三條道路來解救自己。

愛情婚姻

整體愛情運?◇問姻緣何時來?

沒有伴侶總感到孤單,但是有了伴侶不見得就此心情暢快,姻緣求與不求,總是有兩難之處。建議用其他的方法來彌補心靈的需求。

問心儀對象可否求?◇問當前交往對象可否更進一步或走向結婚?

這愛情要是進行下去,恐會進退兩難。

問愛情分手可否挽回?

想要挽回愛情,但是,若是挽回了,愛情中的老問題還是存在。若是不挽回,那此愛的喪失又令人難過。如此難以經營的愛情,建議還是忍一時而放棄,另尋其他佳偶,這會更好些。

求職工作

問何時可找到工作?◇問工作在哪裡?

求職者眾,得到工作困難,若是壓低自己的待遇以求工作,這也是不夠生活開銷。

問工作運途?

在工作上的發展,處於兩難。當預防與人口角紛爭。建議多多廣結善緣,多多為別人著想。

創業事業

問創業時機?

不宜創業。

問事業運途?

在事業方面,會經歷進退兩難的處境。

問適合的行業?

適合經營服務業。經營時要注重服務品質。

考試競賽
升遷競選

問考試前途?

競爭激烈,難以勝出。

問學業前途?

這學校讀起來,並不好唸。要續讀很辛苦,若是不續讀的話又會被看笑話。

問競賽前途?

高手如雲,硬拼總是會輸。建議多用些智慧,也許狀況會好些。

問競選前途?

選舉競爭激烈,勝算不大,要是中途退選的話,又有失顏面。

問升遷前途?

這次得到升遷機會不大,建議不用爭取升遷。

若想在各種投資理財中獲利,各種投資工具都難以操作。

經商前途?

在生意上,產品賣貴就沒有客人,賣便宜則無利潤。

景氣概況?

這是市場惡性競爭的時候。

房地買賣

這是個買賣方都搭不上線的時候。

若是有病,不能強硬治療,但是若不治療又擔心惡化,這是個兩難的時候。

處在當前狀況,轉換與否對你來說都是困難的。建議,不用轉事,而以「轉心」來應對。

若是生育的話,則有養育的困難或辛苦。若是不生育的話,則有心理上的壓力。處在兩難的時刻,吾亦不知如何為你。

訴訟運途

這個訴訟案件很難搞定,即使自己退讓一些,卻還不能就此得到好結果。

遠地發展

想要遠處求發展,這件事恐會讓你進退不得,不知如何是好,與其如此,乾脆不要求遠地發展了。

 

籤詩故事

後母害劉琦

故事內容

劉琦是荊州牧劉表的長子。在早年很受劉表的喜愛,但卻因為弟弟劉琮娶了後母蔡夫人(蔡瑁的姊姊)的侄女而失寵。

劉琦知道自己會被蔡瑁陷害,故此特意去找諸葛亮請教救命之計(諸葛亮已經出了山)。諸葛亮怕會被捲入嫡庶子的爭鬥,因此不太想說。劉琦知道他的心意,於是把他騙到二樓的書房,命人拿走梯子(這就是上屋抽梯的由來),說:「現你和我也走不下去,你說話也只有我聽到。」於是諸葛亮放心地教他,並用春秋時晉國重耳的事例,教他出奔。

建安十三年,江夏太守黃祖戰死,劉琦設法向父親求得江夏太守之職。成功逃過了後母和蔡瑁的陷害,並為他日逃亡的劉備建立避戰之所。

(本故事中陷入進退兩難的主角是諸葛亮)

 

解籤範例

失物→東北。以自己平常生活居所為準,人在居所外的門口,面對門口,則右前方即是所指的東北。

  

籤詩的解釋千變萬化,皆因問題不同而有不同的解釋。以下詳解,僅供參考,也是提示。若需要個別解籤者,請直接到  解 籤 閣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