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9日 星期四

父分子別婦離夫,箕豆相煎親也疏,深夜分明月賴曉,誰知繞樹有嗚烏。古本天后籤百首第024簽

古本天后籤百首

本籤詩由    解 籤 閣   解譯與整理--2013年9月二版 

 

第024簽

本籤吉凶

下簽

 

父分子別婦離夫,箕豆相煎親也疏,深夜分明月賴曉,誰知繞樹有嗚烏。

 

骨肉分離 六親不和 口舌交爭 更防六畜

 

求財→無財利。
交易→難成。
婚姻→有障礙。
六甲→生女。
自身→祈福。
疾病→難關。

家運→求安。
尋人→難見。
失物→東北。
移徙→不宜
行人→至。
公訟→難關。

詩文解譯

籤  詩

詩文解譯

父分子別婦離夫

父子別離,夫妻相離

箕豆相煎親也疏

箕和豆相壓。是親也成了疏。

意即,原本兩者是非常貼近的人、事、物,也成疏遠了。

深夜分明月賴曉

明明是夜晚,月亮卻要等待拂曉。

解,月亮原本在夜晚最能展現其光輝,如今月亮卻要等待拂曉。喻,背離意願。

誰知繞樹有嗚烏

烏鴉繞著樹鳴叫

箕:簸箕。一種用來揚去穀類糠皮的器具。

清涼月解

本籤重點

人或事不和諧,而終究悲劇收場。

愛情婚姻

整體愛情運?

由於雙方相處不融洽,最後還是分手收場。

問姻緣何時來?

不宜求姻緣,以免徒增感傷。

問心儀對象可否求?

這是會帶來苦惱的愛情,應當避開。

問當前交往對象可否更進一步或走向結婚?

若想更進一步,言之過早,但看相處是否融洽,有否外緣干預。

問愛情分手可否挽回?

事到如今,這要如何挽回?相處不睦,言語糾紛,外緣干擾,如何能挽回。因此,沒必要挽回這樣的愛情。

求職工作

問何時可找到工作?◇問工作在哪裡?

時運不濟,萍水不相逢,目前不宜尋找工作。

問工作運途?

工作陷入困境與低潮,有待以超然的觀念面對,以能安撫自己。

創業事業

問創業時機?

時運不佳,暫且稍候。

問事業運途?

事業落入窮途末路,虧損難避。

問適合的行業?

建議從事「吃」相關行業。

考試競賽
升遷競選

問考試前途?

非己所長,名落深山。

問學業前途?

讀起來和自己格格不入。

問競賽前途?

馬失前蹄,競賽不利。

問競選前途?

當選無望。

問升遷前途?

萍水不相逢。

不宜投資。

經商前途?

生意不佳,貨與客不相逢。

房地買賣

難以買賣成功。

有生命危險。

變來變去,還是無濟於事。

求孕不果。

訴訟運途

訴訟凶終。

 

籤詩故事

曹丕害弟

故事內容

曹丕登基做了皇帝,他就是歷史上的魏文帝。但是,有一件事使他擔心、忌恨。那就是害怕他的弟弟曹植、曹彰、曹彪反對他,特別是曹植。這因為曹植才學超群,在大臣中威信很高,父親曹操在世時,就曾經想立他為太子。想到這裡,曹丕頓起殺心,派使者去他們的封國,召他們入京。曹植等幾個兄弟,高高興興地離開封國。誰又能料知,他們一到京城,就分別被軟禁起來。曹丕先用毒棗暗地裡毒死曹彰,再準備加害曹植。一天,曹丕要曹植在走完七步路的短促時間裡,以兄弟為題作詩一首,但文字上又不許有兄弟的字眼,這要求是多麼的苛刻呀!但是,更為令人氣憤的是,曹丕規定如果不能按時完成,就要以欺君的大罪論處。這真是天下的奇聞。曹植當然明白曹丕的用意,也深知與他爭論是不可能的,只有用自己的天賦才能,賦詩來戳穿曹丕的陰謀,才能 保全自己。曹植懷著憤懣的心緒,邁著堅定的步伐,緩步慢行,醞釀詩句。一步、二步、三步....還沒有邁出第七步,就高聲吟誦起來:

  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曹植巧妙地用豆萁相煎比喻兄弟相殘。這就有力地揭露了曹丕不顧兄弟情誼,意喪盡天良殘害骨肉同胞的罪行。同時,還向曹丕發出了「相煎何太急」的抗議。

曹丕即位後不久,屢欲殺曹植,被母所阻,方得免;據說當時卞太后已經把話講絕了:「你已經殺我的任城王( 曹彰 ),再要殺陳留王,我也不想活了。」曹丕仍以曹植「醉酒悖慢,劫脅使者」,將他貶為安鄉侯。 魏明帝曹叡即位後,曾有意重召叔父入朝,而曹植甚至也草擬好政略,卻有朝臣警告魏明帝,曹植「素有壯志,一朝得嚐夙願,恐難為臣」,因此終明帝一朝,曹植猶不得志。魏明帝曹叡即位後,曾有意重召叔父入朝,而曹植甚至也草擬好政略,卻有朝臣警告魏明帝,曹植「素有壯志,一朝得嚐夙願,恐難為臣」,因此終明帝一朝,曹植猶不得志。太和六年( 232 )二月,曹植被轉封為陳王,是十一年內第三次被迫遷都,同年鬱悶而終,年僅四十一歲。太和六年( 232 )二月,曹植被轉封為陳王,是十一年內第三次被迫遷都,同年鬱悶而終,年僅四十一歲。

 

解籤範例

失物→東北。以自己平常生活居所為準,人在居所外的門口,面對門口,則右前方即是所指的東北。

  

籤詩的解釋千變萬化,皆因問題不同而有不同的解釋。以下詳解,僅供參考,也是提示。若需要個別解籤者,請直接到  解 籤 閣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