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9日 星期四

行藏對錯要知機,老鶴何天不可飛,道合可行非則止,此身莫爲稻梁肥。古本天后籤百首第034簽

古本天后籤百首

本籤詩由    解 籤 閣   解譯與整理--2013年9月二版 

 

第034簽

本籤吉凶

中簽

 

行藏對錯要知機,老鶴何天不可飛,道合可行非則止,此身莫爲稻梁肥。

 

 

求財→小利。
交易→先難後成。
婚姻→成。
六甲→生男。
自身→秋利。
疾病→設送。

家運→祈福。
尋人→見。
失物→東北。
移徙→可
行人→至。
公訟→延宕。

詩文解譯

籤  詩

詩文解譯

行藏對錯要知機

生活間各種進退要知道時機,要知道可行或不可行。

行藏:得以表現的就「行」。當隱身不做者當「藏」。

老鶴何天不可飛

老鶴(形容自己)那一天不當出頭表現。

意即,那天自己該退休而讓其他人發揮,自己要有打算。

道合可行非則止

要是合乎「道」那就可做,要違背「道」那就不做。

此身莫爲稻梁肥

此身不要成為稻子和高粱的肥料。

意即,要做個有用的人,不要只是作「垃圾」。(垃圾可以熬成植物的肥料)

清涼月解

本籤重點

做人處世的開示籤

愛情婚姻

整體愛情運?問姻緣何時來?

若想結婚,要考慮有否必要,結婚的各種利弊得失要先想清楚。你也可以看看別人結婚後的情況,作為自己思考的參考,已決定有否必要求姻緣。

問心儀對象可否求?◇問當前交往對象可否更進一步或走向結婚?

若想追逐愛情,或走上結婚之路,都要自己先想清楚,以免到時候又後悔。單身的人往往想追逐愛情,可是結婚的人卻渴望能回到單身,這是給你思考為什麼。

問愛情分手可否挽回?

若是相處不睦的男女關係,那你說值得挽回嗎?愛情,我們希望都是愉快的,若痛苦多於快樂的愛情,有必要挽回嗎?事情應該想的長遠些,不要因為一時有愛情需求,就失去理智的判斷。

求職工作

問何時可找到工作?◇問工作在哪裡?

若想找工作,這要自己先思考,自己到底喜歡什麼樣的工作?什麼樣的工作環境適合自己?自己喜歡哪種上司?等等的問題,自己先想清楚。

問工作運途?

工作的目的是什麼?工作的樂趣是什麼?為什麼工作中有不愉快?等等的問題都是你需要自我探討的。當你能想通這些相關問題,那你就可以自行創造美好的工作運了。

創業事業

問創業時機?

人生為何要創業,為何不是當人雇員?這是你自己要思考的。創業之目的在哪裡?為的是什麼?想通了嗎?當想通了,再決定要不要創業。

問事業運途?

經營事業之目的為的是什麼?這是你自己要思考的。事業中哪些事情可做,那些事情不可作,這也是你自己要思考的。

問適合的行業?

什麼是適合的行業,這是你要思考的。是指待遇好?還是離家近?還是符合自己的興趣?所以先把「適合」的標準想好,你就可以回答自己的問題了。

考試競賽
升遷競選

問考試前途?

參與這個考試之目的為的是什麼?這是你需要自行思考的。

問學業前途?

讀書的目的又是為了什麼?是為了增加知識?還是為了提升自己的地位?還是為了興趣?等等的不同意義,這是你自己要思量的。

問競賽前途?

競賽之目的為何?為了榮耀?還是為了獎金?還是為了什麼?這是你自己可以思考的。

問競選前途?

競選之目的又是為何?為了讓自己活得有尊嚴嗎?還是為了服務大眾?還是為了可以方便作壞事?這一切都是你需要自我思考的。

問升遷前途?

升遷之目的為何?不升就不行嗎?為什麼在乎升遷?這個問題就留給你自己思考??

投資的意義在哪裡?你缺許多錢嗎?那為什麼要參與投資?那就私自思考吧?

經商前途?

經商之目的為何?人生要賺多少錢才能停止?這是你要私自探索的。

房地買賣

為什麼要買賣房地?你的訴求是什麼?你想要從買賣中得到什麼?這問題要留給你自己思考。

人生為什麼會生病?這個疾病是怎麼來的?這疾病的病根在哪裡?你要是能想出答案,那就可以自己治療了。

轉變的目的為何?你想要變到什麼的狀況才會滿意?這就留給你自己思考吧!

求孕之目的為何?為何你想要有孩子?有了孩子你又能得到什麼?林林種種的相關問題,就留給你自己省思吧!

訴訟運途

打官司之目的為何?你想要爭取的是什麼?你覺得打官司伐得來嗎?一切問題都值得你思考。

 

籤詩故事

商山四皓

故事內容

商山四皓,簡稱「四皓」,秦末隱士東園公、夏黃公、綺里季、甪里四人,因避秦亂世而隱居商山,采芝充飢,四人年皆八十多歲,鬚眉皓白,世稱為商山四皓。

傳說他們是秦始皇時秦朝七十名博士官中的四位,其職掌有三:一曰通古今;二曰辨然否;三曰典教職。四皓先生因見秦政暴虐,故而隱居商山,過著「岩居穴處,紫芝療飢」的生活。

 

解籤範例

失物→東北。以自己平常生活居所為準,人在居所外的門口,面對門口,則右前方即是所指的東北。

  

籤詩的解釋千變萬化,皆因問題不同而有不同的解釋。以下詳解,僅供參考,也是提示。若需要個別解籤者,請直接到  解 籤 閣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