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9日 星期四

寶鏡團圓似月明,琴瑟和鳴暢我情;紅杏枝頭春意鬧,登科一舉狀元名。福德正神28籤-05

第五簽

甲戊→聖聖陰→王安石小登科▼上吉▼

詩    文

寶鏡團圓似月明,琴瑟和鳴暢我情;紅杏枝頭春意鬧,登科一舉狀元名。

早期土地公簽卦

◆照時婚姻買賣大吉,初一至十五求大吉。

卦    曰

亢宿金龍,行子丑宮,藏身在未,且避他鄉。

解    曰

缺月再圓,並蒂蓮開,千年寶鏡,故月重新,依舊成雙。

斷    曰

訟吉財有,行人至,婚好孕女,月底吉,應二四八子丑日求財大吉。

清涼月解

身挑一扁擔,走在迂迴路,辛酸苦難當,夢想現曙光。

走在崎嶇徑,順尋寬平路,荊棘當打平,以祈達謀望。

籤詩故事

王安石小登科

北宋宰相王安石二十三歲那年赴京趕考,住在開封城東舅父家裡。剛來到東門,忽然看見馬員外家門前熙熙攘攘,擠滿了人。他抬頭一望,只見門樓上懸掛著一只大彩燈,上書一上聯:「玉帝行兵,風槍雨箭,雷旗閃鼓,天作證。」

王安石自負才學過人,脫口而出:「好對呀好對!」

馬府的老管家忙過來向他說道:「這上聯已貼了好幾個月,至今還無人對出,相公既言好對,請您略等片刻,容我回府稟報員外大人後,在來求救。」

王安石因一時還為對好下聯,又因急於趕路,未等管家出來就走了。

第二天,王安石在考場上一切順利,毫不費力地把試題做完了。

主考大人見他年紀輕輕,才華出眾,傳他面試,指著廳前的飛龍旗說:「龍王設宴,月燭星燈,山食海酒,地為媒。」命王安石答對。

王安石猛然想起昨天看到的上聯,正好作對,便隨口答到:「玉帝行兵,風槍與箭,雷旗閃鼓,天作證。」主考大人見他才思敏捷,對答如流,十分高興。

考試完畢,王安石返回舅舅家時,途經馬員外家門,等候多時的老管家笑臉迎人,連聲說:「恭候多時,請您到裡邊坐。」原來,馬員外一見王安石,急忙施禮讓座,取出筆墨紙硯文房四寶,請他寫答下聯。王安石揮筆寫上:「龍王設宴,月燭星燈,山食海酒,地為媒。」馬員外見他寫得龍飛鳳舞,一揮而就,十分滿意。吩咐丫鬟拿給女兒去看。

小姐一看,字體遒勁,對仗工整,含羞應承。馬員外大喜,當即徵得王安石舅父同意,擇在三日後吉日良辰,為他倆完婚。

到了第三天,大門外人歡馬叫,喜慶洋洋,兩個報子高聲前來報告:「王大人關星高照,金榜題名,頭名狀元,明日一早,皇上親自召見,請赴瓊林宴。」

王安石喜上加喜,頓時鼓樂喧天,鞭炮齊鳴。與馬小姐拜過天地後,進入洞房,新娘含羞淺笑道:「郎君才高學廣,一舉成名,今晚又逢洞房花燭,真是『大登科』與『小登科』,雙喜臨門。」王安石聽後,哈哈大笑,便將此是經過敘述了一遍,說:「全仗娘子出得好聯,下官何功之有!」

說完,提筆在紅紙上寫了個斗大的「囍」字,貼在門上,又吟詩一首:「巧對聯成紅雙喜,天媒地證結絲羅;金榜題名洞房夜,『小登科』遇『大登科』。」

從此,結婚貼紅囍字便流傳開來,成為喜慶吉祥標誌。

『小登科』是指結婚,完成終身大事。
『大登科』是指科舉考上,金榜題名。

福德正神28籤-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