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9日 星期四

白虎出山欲害人,魚入羅網難脫身;害人之心則害己,飛蟲撲火自傷生。福德正神28籤-11

第十一簽

乙甲→聖陰陰→韓信逼鐘離眛自刎▼下下▼

詩    文

白虎出山欲害人,魚入羅網難脫身;害人之心則害己,飛蟲撲火自傷生。

早期土地公簽卦

◆宜守本份,謹防口舌。

卦    曰

胃腹調,睡一宵,在他動,我無聊。

解    曰

自食惡果,寒心鬼擾,凡事雖成,不宜安身。

斷    曰

訟兇病平,行人止,凡事兇險應時。

清涼月解

兩人在一旁,上還有高堂,不得不前進,困惑擾一生。

籤詩故事

韓信逼鐘離眛自刎

鍾離昧(-前201年),秦朝末年與西漢初年武將。

鍾離昧在秦末參加了項梁與項羽的軍隊,楚漢戰爭時是楚軍的重要將領,與龍且並稱項羽手下兩大名將,韓信和鍾離昧是好朋友,鍾離昧履次向項羽推薦韓信擔任大將,但項羽均否決鍾離昧的看法。後來項羽中了劉邦手下陳平的離間計,懷疑鍾離昧的忠誠,鍾離昧因此失去項羽的信任。垓下之戰時,鍾離昧逃離楚軍的陣營。

項羽死後,鍾離昧投靠韓信。劉邦稱帝後,封韓信為楚王,劉邦得知鍾離昧逃到楚國後,要求韓信追捕,韓信則派兵保護鍾離昧的出入。高祖七年(前201年),有人告發楚王謀反,漢高祖劉邦採用陳平計策,以出遊為由偷襲韓信。韓信有意發兵抵抗,自陳無罪,但又怕事情鬧大。有人跟韓信說,「殺了鍾離昧獻給皇帝,皇帝會很高興,你就沒有問題」。鍾離昧告訴韓信說:「皇帝之所以不敢攻打您,是因為我們在一起,如果要逮補我而取悅皇帝,我今天會死,您也很快就會滅亡」。韓信不聽勸告,鍾離昧大罵韓信說「原來您不是有德信的人」,然後就自行割頸自殺。韓信帶著人頭於陳(今河南淮陽)向劉邦說明原委,劉邦令人將其擒拿,後來劉邦赦免韓信,韓信被降為淮陰侯。

福德正神28籤-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