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9日 星期四

夫婦有意兩相求,綢繆未合各成愁;心有靈犀一點通,天註姻緣不須憂。福德正神28籤-20

第二十簽

乙癸→陰聖聖→蘇小妹答詩▼中吉▼

詩    文

夫婦有意兩相求,綢繆未合各成愁;心有靈犀一點通,天註姻緣不須憂。

早期土地公簽卦

◆逢春大吉,暗事大吉,凡事有成。

卦    曰

頭尾相似,不寒不溫,行人覓宿,就近山村。

解    曰

先取無長,後取無短,問事遲疑,眼前未遂,日後遇時,雲開見日,依舊光輝。

斷    曰

訟吉財有,行未至,婚好孕男,急病應時。

清涼月解

物資皆充滿,本當無憂愁,跳出自枷鎖,煩憂即解脫。

此愛本自然,無端起風波,放下多疑慮,風雨隨即停。

籤詩故事

蘇小妹答詩

宋朝,蘇小妹是蘇東坡之妹,博學多才,腦筋聰明,個性頑皮。當蘇小妹漸漸長大後,她的婚姻成為蘇家考慮的問題。

當時蘇東坡認識了秦少游,就將他相親給蘇小妹。

就在新婚之夜,機靈古怪的蘇小妹卻別出心裁地詩出對聯,準備三個難題考夫婿,有意刁難新郎秦少游,若是答不出就不給入洞房。

善於文詞做對的秦少游,順利的回答了前二題。

直至第三題時,蘇小妹走到閨閣外面,蘇家父子和眾多的賓客都凝神靜氣等著那最後一道難題。

閨房的窗戶慢慢打開一道縫,露出蘇小妹的纖纖素手,遞出一張紙來,僕人馬上接過遞到秦少游手上,只見上面寫道:

「雙手推開窗前月,月明星稀,今夜斷然不雨;」
蘇軾在旁看了,暗暗發笑,伸出一個指頭,指著「雨」字,秦少游心領神會,立馬答出:
「一石擊破水中天,天高氣爽,明朝一定成霜。」

紙條一遞進去,房門打開,蘇小妹含笑和羞站在門邊,秦少游欣然入內,於是兩人順利在洞房內雲雨交歡。

福德正神28籤-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