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

好將心地力耕耘。彼此山頭總是墳。陰地不如心地好。修為到底卻輸君。雷雨師籤百首-45


雷雨師籤百首-45(本籤詩由 解說與整理/2013年二版)
四五籤
戊戊 中平中吉
1.好將心地力耕耘。
2.
彼此山頭總是墳。
3.
陰地不如心地好。
4.
修為到底卻輸君。
籤詩翻譯
1.努力的修好自己的「心」
2.若是彼此對立總是不好的。(彼此對立或劃分山頭,這都是畫地自牢)
3.祖墳風水好不如心地好(心地好比較重要)
4.修行好反而受委屈
本籤重點
此籤是「好心沒好報,人善被人欺。」的寫照。但是,這只是一時,因果到了最後還是要擺平一切。
(道行好的人常常是屈居下風--人善被人欺。但是你要知道退步原來是向前正直忠義之人,容易遭殺害。小人反而能得志,此話即是這個意思。但是堅持道行,最後必能脫穎而出,而小人只是一時得意罷了。)
清涼月解
◆凡事
1.各種事情的進退,取決於天理(以因果法則為依歸),即使因此遭受侵害,也不要放棄這個原則。
2.堅持出污泥而不染
3.雖然你的德行好,是個善好之人,但是別人可能對你無禮、無理,這是你當要有的心理準備。堅持此德,將來勢必有善報。
◆工作、學業、事業
若問工作或學業前途,此籤提醒把心地修好來,不要與人對立畫分山頭。在工作上表現好、做人好、心地好,而沒有得到應有的待遇時,你也不要因此退縮,你還是要堅持這個良好的道行。在學校或職場上與人相處時,把自己品德做好來,雖然可能發生「人善被人欺」之處境,你還是要堅持這份德行。總之,「人在做天在看」,老天爺總不會虧待你的。
◆求財、求功名、投資
若問求財謀利、求功名等類問題,此籤詩提醒,心地好比什麼都重要,只管修持自己的心,而沒有必要與人爭名奪利,平常多多行善積德,這才是人生最重要的課題。(要如何行善布施?
◆愛情
若問愛情前途發展者,即使本身條件很好,是個好丈夫或賢妻,但是,即使無人欣賞,你也不要氣餒,你當「寧缺勿濫」,而不要隨意降低自己的人格而去追求人品差的對象。
若對方條件上,品德很好時,你當堅守這份愛情而不要輕易放棄。
若已經分手者想要挽回者,或雙方鬧僵者,彼此對立不語總不是辦法,應該試圖去化解這個僵局,多多在道行上提升自己,若能如此,則有利愛情。
若無對象求姻緣者,或者喜歡一個人想要追求者,你應先把自己人品修好來,而目前先不必急著追求,應當把心思花在修行上,以期待將來好姻緣出現時,能有好的結局。但是,即使你的道行很好,是個好丈夫或賢妻,對方不見得會賞識,這是你要有的心理準備。
總結,你的條件可能很好,但是對方不見得會賞識,這顯然你們的緣分不是很好,或是對方沒有眼光,既然如此的話,分手有必要挽回嗎?這是你可以思考的。
◆治病
若想治病,只要把心地修好,該好的病自然會好。不與人爭,不與人計較,不懷恨,不結怨仇,心情平靜,若能如此,就算有病也自然能痊癒。
若想治病者,請走修行路線。(無明與慢性病對照表
◆轉變、換職、各種改變、各種謀求
若問各種改變或謀求,籤詩提醒,你當把心思放在「修心」上,這才是你需要進行的轉換。若這點能做好,那當前的換職等謀求就不重要了。若你能這樣轉變自己,把自己道德做好來,那自然在工作上能獲得更多好處。就算沒有得到好處,這也沒有關係,因為這份修行的功德是不會流失的。
◆衝突、摩擦、交友
若在這方面出問題者,你當以「德」為著眼點作為處理這件事情的原則。各種事情盡量和平解決,不用計較輸贏得失,儘管以最高品德要求自己。即使發生「狗咬呂洞賓」事件,你也不用氣餒。總之,藉這個機會修行就對了。
◆求孕、求子
千求萬求,不如求自己有個好德行,此籤的意思是要當事者放棄這些祈求,而要把注意力放在道行上,因此,只要你能隨時行善積德,那就比懷孕生子更有價值了。雖然世俗人對於好人、有道行的人總是任性無禮,但是這也是讓你修行的課題,只要你堅持這份德行,那你就是「出污泥而不染的淨蓮」了。
相關連結
修行的次第
什麼是修行?
如何修忍辱波羅密?
無明大百科(1)
修行的核心在哪裡?成就道業的基礎在哪裡?
如何突破主觀意識?
成就菩提的資糧
當壞話來臨要怎麼應對
生活中的修行與逆境應對
因果報應是誰在管理
什麼是道德
心地好。地亦美。病即安。訟得理。
財勿求。且守己。行人至。終有喜。
好修心地。莫用他求。但依本分。可獲天庥。
勿與人競。福力自優。子孫之慶。皆善之由。
人己初來用意同。好將心地問天公。
若還虧卻分毫理。萬事教君吉又凶。
初來營謀
此籤不可妄求。但依本分。方得天之祐庇。
問地利。不宜遷改。行人必至。病則安。求財無。且宜守舊。
訟必凶。宜和息。凡事只宜修積善心。庶免災禍也。
人之名勢凌逼。我固不能勝彼。然不可處之太驟。
惟務修為。天必佑之。而使輸於我。所謂卻輸君也。
占者貨財生殖。但當守舊。不可妄為。功名在後。方得榮華。
風水不宜更改。雖好無益。終不如心地好也。
凡事不可爭長競短。但修為以待之。
此籤勸人竭力存心。中心為忠。如心為恕。凡事人己兩平。不可為損人利己。及欺心謀吉之事。心地好時。自沐天心庇蔭。發福悠長。彼謀吉者。欲得陰地。先損心地。計亦左矣。豈能及存心者之萬一乎。
心地。心中隱曲之處。力耕耘。如力田者之用意栽培也。山頭之墳。彼此皆係祖宗。不可侵害謀佔。陰地猶是地理。心地乃是天理。天理作主。地理隨之轉移。陰地不如心之地。彰彰明矣。修為。指耕耘心地者言。卻輸君。言不知存心者。未可同日而語也。善惡分途。吉凶自判。占者審之。
一生原籍江右。在南京應考。府縣俱取。
人知而攻之。不得進院。占此遂往原籍。竟首取。係二句三句之驗。
()道光。戊戍。先嚴秋嵐公。將應院試。占此時。
杜給諫胞弟。亦在廟求此籤。榜發先嚴與杜之弟。皆入邑庠。
應彼此總是四字也。
後先嚴中式。而杜以庠生終。并尾句亦應。
王錢謹識。
籤詩故事一
高祖遇丁公
丁公是楚國項羽的將軍,在彭城困住劉邦,兩方短兵相接,高祖(項羽)急著回頭說,兩個賢人難道要互相陷害嗎?丁公於是退兵。
等到高祖登基,丁公來見。皇帝說丁公當臣子不忠,是讓項羽失天下的人,於是斬殺丁公。又說要警惕人臣不要效法丁公。
籤詩故事二
丁公告高祖
喻世明言第三十一卷載。
閻王殿上。丁公控訴曰。我在戰場包圍漢皇。項羽答應平分天下所以放走劉邦。劉邦稱帝後反殺害了我。漢皇(項羽)說,丁公背叛項羽所以殺他。丁公辯解說。紀信替皇帝死,卻不封贈。項伯不忠,反而封侯。雍齒也是項羽將軍,後封什方侯。漢皇無言辯解。
籤詩故事三
夏侯嬰滕公居室
夏侯嬰,沛(治今安徽濉溪)人。漢之太僕
劉邦平定三秦後,夏侯嬰隨從漢王(劉邦)進軍彭城,後來劉邦被項羽打得大敗,在逃跑的路上,遇到了漢惠帝魯元公主,夏侯嬰就把他們兩個帶上車,但是因為後面追兵緊隨其後,劉邦好幾次把他們兩個踹下車,但每次夏侯嬰都下車把他們再弄上來,一直把他們載在車上。劉邦為此非常生氣,有十多次想殺夏侯嬰。
但最終還是逃了出來,把孝惠帝、魯元公主送到了豐邑
夏侯嬰因功勞而被封為滕公,等到他去世將要安葬的時候,靈車尚未到墓地,拉車的馬便仆倒在地再也不往前走。派人在這裡往下挖掘,竟然挖到一個石屋。石屋中刻有銘文寫道:「佳城郁郁,三千年見白日,吁嗟滕公居此室!」 於是將滕公改葬在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