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 星期一

勤耕力作莫蹉跎。衣食隨時安分過。縱使經商收倍利。不如逐歲廩禾多。雷雨師籤百首-55

雷雨師籤百首-55(本籤詩由  解說與整理/2013年二版)
五五籤
己戊  中平
   
1.勤耕力作莫蹉跎。
2.
衣食隨時安分過。
3.
縱使經商收倍利。
4.
不如逐歲廩禾多。
禾→米
籤詩翻譯
1.努力的耕耘不要怠惰(你有多少成績,是看你付出多少努力而決定的)
2.有多少收成就多少過(隨緣認份不貪求)
3.即使一時生意好收成佳(莫求大利)
4.也不如長年來累積在倉庫的多(細水長流安足可矣)
本籤重點
◆凡事,隨緣認份,不多貪求。謹守廉潔,勤儉做人,若能如此,安足一生。
努力經營不要懈怠是你致勝的法寶。
莫求短線的暴利,當求長線的小利,以此積少成多。
若得多少就接受多少。莫貪求更多。
各種事情的經營,切忌投機。若能遵守戒行,認真經營,則長線有利基。
清涼月解
◆愛情
若問姻緣何時來?此籤代表你要隨緣,該來的自然會來,不用勉強。當前的你,只要把勤儉、廉潔做好就對了。
若問喜歡的對象可不可追求?與當前相處的人能否更進一步發展?此籤代表你要隨緣,若對方有示意要給你追,你才追。若對方有示意要更進一步,那你才更進一步,切忌貪求而產生「吃緊弄破碗」。總之,隨緣----能進展則進展,若將告吹就讓他散去。
若問交往多年的對象,可否與之結婚?此籤代表這事情要遷就於對方,要看對方的意思,若對方有這個意思你才決定和他結婚,若對方無此意思,那你就得安份守己。
若愛情分手欲求挽回者,此籤代表你過去的愛情經營不夠努力,以致如今分手。此籤的意境是要你「隨緣」,而不用勉強。既然愛情已去,就讓他隨風飄逝吧!
◆工作、求職、事業
◇若謀職找到工作若問此工作好不好?或是最近工作月績不好,此籤告訴你的是「隨緣」、「既來之則安之」。此籤也代表,凡事不可貪求,你只要堅守清廉,把做人操守做好,那就能溫飽一生。
◇若是事業景氣不佳,其實你還不至於挨餓,對於當前的處境,應當隨緣即可,不要貪求更大的商機,你只要把職業道德做好就行。
◆轉換、換職
若你在工作上,尋求更換工作,或改變職業,由於當前做的不是很好,但是,即使你換了新工作,也不會好到哪裡。所以,要不要更換,那你就自己考慮囉!
在此建議,若轉換需要付出成本的話,那寧可維持原來工作即可,你只要在工作上,把仁義道德做好來,那就行了,目前不宜尋求更高利潤的行業。而當前儘管工作不是那麼昌隆,其實還餓不到你,因此,你只要維持「細水長流」就能溫飽一生了。
若原本非經商者,想要改行作營利事業,此萬不宜也。
◆投資、理財
若你的投資或理財,想要短線獲利者,此萬不可也。若要作,只能做長期投資。
◆考試
也許過去的你,在考試方面一直不能得利,這是因為你的努力不夠所致。若想未來能展露頭角,更殷勤讀書這是你必須要具足的。而當前沒有考績,那你只能隨緣認份。若想未來的考績有更傑出表現,請平日多多行善積德,這有助你未來的前途。總結,未來考績如何,是看你的努力多少而決定的。
相關連結
要如何行善布施?
無明與慢性病對照表
修行治百病(2)
你也搶頭香嗎
人人都有守護神
四面佛的四種精神
犯太歲與安太歲
籤詩的奧秘
人生當如何修行而離苦得樂或解脫
依正道修行有全方位的利益
持守五戒的好處
   
休問名。莫貪財。訟宜解。病無災。
婚可就。遠行回。戒出入。福自來。
名→貿
衣食自足。強求則損。不如歸耕。種植為本。
縱巧經營。豈能長遠。安分守成。榮達未晚。
守己須防勝巧心。皇天有眼不虧人。
只宜安分休更改。恐怕災殃及汝身。
勝巧→巧用
此籤顯然說安分。隨時謹守方好。
名莫貪。訟宜和。病自安。婚自就。遠行回。休出入。
福祿隨分也。
衣食僥足。強求有損。不如勤耕力作。
莫使蹉跎歲月。縱有巧計經商。豈能長久。
占者安分待時。莫求險利。坐亨溫飽。
大抵此籤主有廩祿。禾米之益。未能實有富貴耳。
此籤戒營謀務本。衣食隨緣。不可貪求。不可過分。若務商賈奇嬴之利。必至使用心機。慣行刻剝。財利終不永久。何如耕作勤儉之人。自食其力。倉廩充實。豈非裕後傳家之長計乎。凡事宜守舊。仕人不可改商。定主虧折。若由商改士則吉。庠序食廩米。仕宦食廩祿。
耕勤力作。農家本計。莫蹉跎。戒勿虛度歲月也。隨時安分。戒不可貪求意外之事。經商倍利。乃逐末者所為。終不可恃。廩米多。言田家力田。逢年倉廩廣積。較經商為安穩也。大眾宜靜不宜動。宜勤不宜惰。宜儉不宜奢。宜約不宜貪。占者審之。
   
一生自負交誼之廣。終歲出游。所得之資。時遇劫攘。
或殖貨回。虧折大半。占得此籤。乃發憤攻苦。
竟得補廩。後以明經出仕。此第四句之驗。
又泉郡。陳生踰冠時。窘甚。咸豐癸丑歲試。
有友欲託場內代作。已定議。其母偵知。不許。
答應因詣廟請示。占此。乃以神語并母命卻之。
是年該生古學正案。俱列第一。得補廩缺。
應在後二句。而歲廩兩字尤確。
籤詩故事一
包龍圖勸農
宋朝。包拯(包青天),字希仁。合肥地方人。官名龍圖閣學士。考取進士出身。
常守護鄉郡,不會貪贓枉法害鄉人。
只重視農業,要百姓知道耕作,治理功績第一名。
當御史時,言論正直,清白如秋霜。作開封巿長時,權貴都不敢胡來。
人們都認為包公嚴正。要看他的笑容,就如同希望黃河水清。即使小童婦人也都認識他,諡號孝肅。
籤詩故事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