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

媽祖籤60首-01。日出便見風雲散,光明清淨照世間,一向前途通大道,萬事清吉保平安。



媽祖籤詩六十甲子籤
籤詩相關故事
第一籤【甲子】
 ○○○ ○○○
屬金利秋 宜其西方
日出便見風雲散
光明清淨照世間
一向前途通大道
萬事清吉保平安
(1)包公請雷驚仁宗。
(2)包文拯審張世真。
(3)包公審郭槐。
(4)唐太宗登位享太平。
(5)梁武帝。
(6)宋太祖黃袍加身。
(7)蔡文錦往京都。
(8)周文王居西岐。
 

解   曰
1.          凡事 大吉昌。
2.          六甲 頭胎男。二胎女。
3.          六畜 好。
4.          月令 遂意。
5.          出外 平安。
6.          功名 望後有成。
7.          失物 在東急尋能還。
8.          行舟 有大財。
9.          作事 難成。成者大吉。
10.      作塭 大吉利。
 
11.      求兒 大吉。
12.      求雨 尚未。
13.      求財 先大進。後小利。
14.      來人 月光在。
15.      官事 理斷分明。
16.      治病 未日(半月)痊安。
17.      家事 無憂。
18.      家運 平安大吉。
19.      耕作 甚得利。
20.      討海 漸漸得利。
 
21.      婚姻 允成。
22.      移居 得安。
23.      魚苗 不畏。
24.      尋人 得回。
25.      歲君 清吉。
26.      經商 如意。
27.      遠信 速至。
28.      墳墓 地穴大吉。
29.      築室 清吉光明。

 
籤詩翻譯
重要關鍵字句解說
日出便見風雲散    當太陽出來的,就能看見問題(苦惱)消散了。(太陽也代表當事者所期盼之事或人)日;代表處理這件事情的解藥、方案、好的觀念、智慧等等。也代表當事者所期望的事情呈現了。 風雲:代表當前的苦惱、問題、障礙
光明清淨照世間 這時就能呈現一片美好的前景光明:代表「日」所呈現的效果。 世間;代表求籤者所問的該項目
一向前途通大道 你的前途一向光明寬廣
萬事清吉保平安 各方面事情、運勢也都平安吉祥。
本籤重點提示:
1.只要把當前的一個小障礙排除,那未來自然前途光明了。
2.只要把證明、證據拿出來,那問題就解決了。
 
 

 
籤詩故事一:包公請雷驚仁宗
 公請雷驚仁宗
當包公要到開封任職的時候,由於仁宗對於包公的能力有所顧忌,因此,包公知道了後,就再三向仁宗保證。但是仁宗依然不放心,於是包公只好仰天請雷來作見証,結果沒多久,天上就自動落下響雷來了,此刻使得仁宗受到了很大的驚嚇,所以就讓包公任職,再也不質疑包公了。
本故事的啟示:
1.若要得到信任與重用,務必要能把自己的能力(證明、證據)展現出來,而後才能前途光明。
2.若要解決一個問題,務必要把方案想出來,而後事情自然順利了。
3.若要事情有好的結果,務必要有好的觀念、好的經營模式,而後事情才能順利與成功。
 
籤詩故事二:包公審郭槐
包公審郭槐
宋朝真宗年間,契丹侵犯邊界,真宗皇帝駕親征,就在那天,李宸妃卻生了男嬰兒,劉皇后心生妒嫉,由妒萌惡,暗地裡教心腹內監郭槐,潛入碧雲宮,用一隻死貓將李宸妃所生的皇子調了包,郭槐抱出皇子,命令宮娥寇珠將皇子拋入水池,寇珠心地善良,她下不了手。猶豫間,正好遇見八王爺的內監陳琳到御花園花,就將劉皇后的陰謀告訴陳琳。陳琳將嬰兒藏在花籃裡帶回王府,八王爺為他取個名字叫「」。
李宸妃一看白白胖胖的男娃娃突然變成一隻死貓差一點就昏死倒地。就再這時候,寇珠慌慌張張跑到碧雲宮,向李宸揭發了劉皇后和郭槐的詭計。「娘娘!趕緊逃命,劉皇后已經派人要來放火了。」寇珠聲淚俱下,拉著李宸妃奔出皇宮。
剛逃出宮門,只見碧雲宮一片火海,呼聲震天。李宸妃在半夜裡不知天南地北,跌跌撞撞走了一整夜,天亮時候,才被一位窮若的寡婦收留在家。
不久,這寡婦生下了先夫遺腹子郭海壽,郭海壽還未周歲,生母就去世了,從此李宸妃和郭海壽相依維命二十年苦含冤,淚水流盡,眼睛也哭瞎了。  
宋仁宗嘉佑年間,陳州地方鬧飢荒,開封知府包拯,奉旨下鄉賬災。回來的時候,路過陳梧,這時、烈日當空,萬里無雲,突然間一陣大風呼嘯而過,將包拯的烏紗帽吹落橋下,包拯看這陣風來得怪異蹊蹺,立刻命令張龍、趙虎,即時捉拿這「落帽風」前來問案。
張龍、趙虎一時愣在那裡。捉強盜,拿歹徒、這是稀鬆平常,要追緝「落帽風」不知要從何下手?包拯看他們面有難色,說道:「辦案偵察、就從捕風捉影著手。有了風,還怕捉不到影嗎?快去!」
張龍、趙虎無奈地在大街上亂跑。冷不防又起了一陣怪風,張龍伸手捉,風沒捉到,手上的拘票卻給吹走了,丟了拘票這還得了!二人一路狂追。這風倒也搞怪,忽上下,東轉西轉,終於卡在郭海壽的菜攤上。張龍、趙虎只好把他帶回來交差。
包拯一看郭海壽二十上下年紀,老實誠樸,不像歹徒,再三盤問才知道,他住在破窯,每天賣菜來奉養雙目失明的母親,陳梧鎮人都稱他「郭孝子」。包拯也暗自稱許,賞了他五兩紋銀,放他回家。
多久,郭海壽又跑回來找包拯說:「包大人,我母親有話要當面告訴你,請大人到我家走一趟。」身旁的張龍、趙虎捉不到「落帽風」已經一肚子氣了,聽郭海壽這幾句話,真正火大了,喝道:「大膽…!」話還沒說完,包大人及時揮手傳令起轎出發。他知道其中必有原因。
包拯低頭鑽進破窯,只見一位四十多歲,雙眼失明的婦人大刺地坐在正中央,正色問道:「你是包拯?」包拯沒好氣地說:「本座在此。」老婦人又說:「包拯,你見了我還下跪嗎?」跟班的一群人,幾乎要捉狂了,這老婦人真是瞎了眼,在包大人面前竟敢如此無禮。包拯看她雖然雙目失明,但是威儀不俗,竟然就地跪下。老婦人這才說出二十年前碧雲宮裡那一段沈冤。
 包拯聽得義憤填膺,又驚又怒,口稱:「娘娘,包拯賠了老命,也要為娘娘查明這段冤情。」心想:先帝真宗駕崩,因為沒兒由八王爺長子李楨繼承皇位,那麼當年陳琳抱走的嬰兒就是當今聖上皇帝。眼前這位雙眼失明的老婦人正是皇太后了。
包拯返回京城,抽絲剝繭暗中偵察,終於出了當年「貍貓換太子」的罪魁禍首。惡的郭槐依仗劉皇后的權勢,有恃無恐,死不承認。
包拯就在半夜裡將御花園佈置成森羅殿,請仁宗皇帝打扮成閻羅天子,自己當判官,眾衙役化裝成牛頭馬面、陰間鬼卒,焚香禱告上天,祈求神助。霎時雷電交加,星月無光,花園錦簇的御花園,片刻之間陰風慘神鬼呼嚎,然後提審郭槐。 
郭槐在大牢裡,惡夢連連 ,神志已經恍恍惚惚,看到這般牛頭馬面,早已嚇得魂飛魄散,只得一一招認了。郭槐罪在不赦,依法問斬,劉皇后也羞愧自殺。
仁宗皇帝擺起駕,親自到破窯迎回親娘。每天焚香禱告,祈求上天為母親賜福。不久,李太后的眼睛果然又重見光明。
本故事的啟示: 1.老天有眼,一切冤屈,終於還原清白與回歸原有身分。
2.此事貴在有公正簾明的包拯。
3.惡人終於得到應有的懲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