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

媽祖籤60首-04。風恬浪靜可行舟,恰是中秋月一輪,凡事不須多憂慮,福祿自有慶家門。


媽祖籤詩六十甲子籤
籤詩相關故事
第四籤【甲午】
●●● ●○○
屬金利秋 宜其西方
風恬浪靜可行舟
恰是中秋月一輪
凡事不須多憂慮
福祿自有慶家門
 
1)盧龍王次女招親。
2)趙雲重圍救阿斗。
3)李太白成仙。
4)諸葛孔明。
5)長樂老歷相五代。
6)玄德入吳回荊州。
7)楚襄王避巫山。
8)句踐復國。
 

解   曰
1.          凡事 成者大吉。
2.          六甲 先男後女。
3.          六畜 興盛。
4.          月令 好。
5.          出外 求財求事如意。
6.          功名 顯祖榮宗。
7.          失物 月光在。
8.          行舟 風平。大吉。
9.          作事 有成。
10.      作塭 有望。
11.      求兒 好。
12.      求雨 月末即到。
13.      求財 在家好。出外凶。
14.      來人 即到。
15.      官事 破財。求貴人解。
16.      治病 近日痊癒。
17.      家事 綿綿齊輝。
18.      家運 大獲吉昌。
19.      耕作 有收。
20.      討海 有大財。
21.      婚姻 和諧。月半成。
22.      移居 可慶。
23.      魚苗 月光好。
24.      尋人 快遇。
25.      歲君 平安。
26.      經商 大吉利。
27.      遠信 遲到。
28.      墳墓 可得瑞氣。
29.      築室 門庭興旺。

 
籤詩翻譯
重要關鍵字句解說
風恬浪靜可行舟 現在正是你進行這件事情的好時機比喻這是最好的時機。
恰是中秋月一輪 就如中秋的月亮那樣圓滿無缺因此應當把握當前的時機而不要錯過
凡事不須多憂慮 凡事不必憂慮 
福祿自有慶家門 命中自然有許多福祿而可以在家門中慶賀 
本籤重點提示:
1.若有困境者,本籤代表困境已經結束了,就要邁入最佳狀況了。
2.本籤代表應當把握當前的最佳時機,去做想要進行的事情。
 

 
籤詩故事一:盧龍王次女招親
~~~~~~~簡要版~~~~~~~~~~~~~~~~~~~~~~~~~~~~~~~~~~~~~~~~~~~~~~~~~~~~~~~~~~~
盧龍王次女招親(本故事為盧龍王次女的姻緣故事,而非盧龍王的次子,在此將之修正。)

盧龍王是洞庭湖之龍王,原本將二千金小龍女嫁給涇川龍王的次子為妻,沒想到婚後涇川龍王次子尋花問柳、吃喝嫖賭,小龍女予以卻規勸不聽,並對小龍女施暴,涇川龍王知道這件事之後,對自己的小孩不加以管教,反而強迫小龍女到河邊牧羊。
而有一日一個名為柳毅的人,家住洞庭湖邊,一日經過涇川河邊,受一少婦請託,帶信給她的家人,而這少婦就是小龍女,她傳信給盧龍王說明自己的遭遇。
這件事被盧龍王二弟錢塘龍王知道了,錢塘龍王脾氣不好,立即跑去教訓涇川龍王次子,並帶回小龍女。盧龍王欲將小龍女改嫁給柳毅,但是柳毅委婉拒絕了。
柳毅曾娶兩次妻,但都沒多久就死了。
後來有一盧家前來說媒,門當戶對,娶進門才發現原來是盧龍王的二千金小龍女。
 
~~~~~完整版~~~~~~~~~~~~~~~~~~~~~~~~~~~~~~~~~~~~~~~~~~~~~~~~~~~~~~~~~~~~~~~
盧龍王次女招親
自從盤古開天闢地,玉皇大帝就派遣盧龍王鎮守洞庭湖,統領魚蝦水族,司命轄區水旱雨澇,行德政施教化,倒也國泰民安,風調雨順。
這天,盧龍王從言珠閣談經論道回來,一進靈虛殿,抬頭驀見一位穿著華麗衣裳的年輕小伙子站在殿前,「你怎麼會到這裡來呢?」龍王很訝異,「有什麼事嗎?」
這位少年郎自稱姓柳名毅,家住庭洞湖南岸柳家村,幾個月前到京城應試,回家時路過涇川,那天已近黃昏,他在河邊被一位牧羊的少婦攬了下來;這位少婦自稱是盧龍王的少女,從懷裡拿出一封信,要柳毅將這封家書,親自送交盧龍王。
洞庭盧龍王看了女兒的信,不禁黯然落淚。「大王,對不起,究竟是發生了什麼事?」這真出乎柳毅意料之外,盧龍王這才說出女兒不幸的遭遇。
幾年前,盧龍王把女兒娟娟許配給涇川龍王的二少爺,這二少爺從小養尊處優,正經事不學,花街柳巷,吃喝嫖賭卻樣樣都來,婚前如此,婚後還是不改,娟娟輕聲細語地規勸他,二少爺卻老羞成怒,拳打腳踢,娟娟平白地遭受一頓毒打,娟娟滿懷委曲,轉向涇川龍王訴苦,可是父母袒護自己的兒子,不但無動於衷反而責罵媳婦的不是,把她趕出家門,強制她到河邊去牧羊,餐風露宿,現在有家也歸不得了。
正說到傷心處,忽然天空起個霹靂,風雲變色,只聽得:「我去教訓教訓那臭小子,馬上回來」。盧龍王急忙要趕上阻止,已經來不及了,只見一道金光飛過殿前,一閃就不見了蹤影,柳毅嚇得面如土灰,直打哆嗦。
盧龍王安慰柳毅說:「這是我的二弟,錢塘龍君,性情剛烈,脾氣火爆,早在帝堯時代,因一時生氣,水漫八荒,足足鬧了九年水災,闖下大禍,被我幽禁在後宮,今天他又掙開鎖鍊,前往涇川,看來又要惹事了。」
話才說完,錢塘君已經回來了,理直氣壯地向哥哥盧龍王說明:「這一趟到涇川,人畜無傷,只宰了那不成器的臭小子。」說罷,頻頻向柳毅鞠躬稱謝。當天晚上更在龍宮裡擺開宴席,延請柳毅上座,錢塘君豪爽心直,酒席中還有意將侄女娟娟嫁給柳毅,被柳毅婉言拒絕。
柳毅回到家鄉,變賣了幾件龍王所贈送的珍玩瑰寶,購買一大片良田,辛勤經營漸漸成為地方豪富,唯一遺憾的是娶妻過門,沒多久就亡故了,結婚二次都是如此無緣。柳毅心灰意冷,正想過著單身貴族的生活,不料村裡盧家二小姐託媒來說親,這一廂良田千傾,那一頭金屋雕樑,門當戶對,一談即成。
媳婦娶進門,夫妻相見,不禁訝然,原來盧家二小姐就是洞庭盧龍王的二千金娟娟。
 
本故事的啟示:小龍女初嫁不順,而後改嫁,終於門當戶對白首偕老。
 
籤詩故事二:趙子龍救阿斗
趙子龍救阿斗

三國。趙雲。字子龍。常山人。初依袁紹。後從劉先主。
時曹操欲下江南。先攻先主於莘野。先主走樊城。
復敗於當陽。家眷失散。雲於土墻下遇縻夫人。
夫人將子阿斗托雲。雲將馬授夫人。夫人不肯授。
投井而死。雲哭埋畢。懷抱阿斗。殺出重圍。
本故事的啟示:年幼的阿斗家人經歷了重重困境,而後由趙雲所救,脫險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