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

媽祖籤60首-05。只恐前途命有變 ,勸君作急可宜先,且守長江無大事,命逢太白守身邊。


媽祖籤詩六十甲子籤
籤詩相關故事
第五籤【甲申】
 ●○○ ○●○
屬水利冬 宜其北方
只恐前途命有變
勸君作急可宜先
且守長江無大事
命逢太白守身邊
 
1)王剪戰袁達。
2)韓文公過秦嶺遇霜雪凍。
3)孫臏假顛。
4)龐涓害孫臏。
5)李世民。
6)燕昭王為郭傀築黃金台。
7)唐玄宗遊元宵。
8)嚴君平賣卜。
9)胡奎賣人頭。
 

解   曰
1.          凡事 待時機。
2.          六甲 頭胎生女次生男。(先女后女)
3.          六畜 不祥。
4.          月令 淡淡。
5.          出外 下半年好。
6.          功名 必遇。防徼。
7.          失物 謹尋在。遲即無。
8.          行舟 出外有風波災。
9.          作事 顛倒。前凶後吉。
10.      作塭 先難後得。
11.      求兒 不佳。
12.      求雨 朝夕即有。
13.      求財 以待時來。(不吉)
14.      來人 遲後到。
15.      官事 宜和拖尾。(被官欺。后完明)
16.      治病 月光癒。暗不吉。
17.      家事 有貴人。團圓。
18.      家運 先被邪。後吉祥。
19.      耕作 內有不足。
20.      討海 邪病先輕後好。
21.      婚姻 多口舌。不吉。
22.      移居 不好。
23.      魚苗 先無後有。
24.      尋人 待慢。
25.      歲君 平安。
26.      經商 先利。後遇貴人。
27.      遠信 必阻遲至。
28.      墳墓 先平後得佳氣。
29.      築室 不吉。
 

 
籤詩翻譯
重要關鍵字句解說
只恐前途命有變

只恐怕你的命運不如預期而有意想不到的變化
原來預期事情是這樣發展的,但是恐怕事情另有變數。
勸君作急可宜先 勸你先不要著急 
且守長江無大事 尚且維持當前的狀態那就沒事 
命逢太白守身邊 命運中還有太白金星守護在身邊若心存善念,則守護神照顧存善的一方。
本籤重點提示:
1.事情不如預期,恐有意外的變數。
2.安守當前狀態為宜。
3.命中有守護神安守。
 

 
籤詩故事一:韓文公過秦嶺遇霜雪凍 
韓文公過秦嶺遇霜雪凍
韓愈。字退之。昌黎人。唐德宗貞元八年進士。諡文公。因諫迎佛骨。獨怒天子。貶至潮州刺史。途經藍關。大雪封山。韓歎皇上不殺我。皇天亡我矣。有曰:雲橫秦嶺家何在、雪擁藍關馬不前。
本故事的啟示:事出乎意料
 
籤詩故事二:王剪戰袁達
王剪戰袁達
秦國併吞了六國,而後命王翦為大將軍,並領兵去攻打燕國,王翦在部署軍營期間,遭到燕國派遣來的刺客袁達所刺殺。
本故事的啟示:事出乎意料
 
籤詩故事三龐涓害孫臏
龐涓害孫臏
春秋時代,周王室有名無實,諸侯各自為政,攻殺打伐互相併吞,到了戰國時代,變成秦、齊、楚、燕、韓、趙、魏七國爭霸的局面,各國君王爭相延攬天下賢才。
有一天,龐涓下山汲水,聽到魏惠王正要禮聘可以獨當一面的將相良材,他自以為三年多來已經盡得師父的真傳,可以為祖國效力,揚名天下,便興沖沖的跑回山上,匆匆收拾行李,向師父鬼谷子辭行。
他的師兄孫臏依依不捨的一路送他到陽城,臨別的時候,龐涓趾高氣昂地說「師兄,等我到了魏國,假如有機會一定在國君面前推薦你,咱們師兄弟攜手合作,共同創立一番大事業。」孫臏感動落淚。
當天晚上,鬼谷子偷偷地拿出一卷書對著孫臏說:「這是你先祖父孫武寫的兵法十三篇,是兵家瑰寶,你要仔細研讀。」
龐涓到了魏國,惠王看他一表人才已經暗爽,交談中更有相見恨晚之慨,即日拜龐涓為元帥。
正當龐涓得意洋洋的時候,惠王突然問龐涓:「聽說你還有一位同門師兄叫孫臏,也很有才華,怎麼不請他一起來幫忙?」沒想到龐涓理直氣壯地回答:「回大王,孫臏不是本國人,恐怕不太妥當吧!」惠王說:「只要誠心待人,別人也不會虧待我,何必一定要用本國人呢?」龐涓只好寫信邀請孫臏下山,在魏國當了軍事顧問。
龐涓知道孫臏的才能並不在自己之下,留在身邊終究會阻擋了將來前途,他暗地裡偽造了一封孫臏的家書,要他早日回齊國,孫臏看了信搖搖頭說:「這些日子深受你的關心照顧,我並沒有為魏國出過絲毫力量,怎麼可以回去呢?」
沒想到龐涓私下將信呈給惠王,還說孫臏人在魏地,心在齊國,遲早是魏國大患。可是惠王卻不忍心殺孫臏,狡詐的龐涓眉頭一皺,計上心來,對惠王說:「齊國已經來信邀請孫臏回國,我會盡量想辦法留住他,萬一留不住,請大王將孫臏交給我來處置。」惠王答應了。
龐涓獲得惠王的允許,匆匆趕來告訴孫臏說:「師兄,我已經把你的心事稟告了惠王,他很欣賞你的忠誠,准許你返鄉探親,早去早回。」
孫臏果然落入圈套,寫了請假書,魏惠王很生氣,下令砍斷孫臏雙腳,龐涓還假惺惺地帶孫臏回府中療傷。天真的孫臏眼看龐涓這樣照顧,感激落淚,千道謝萬道謝,決心在療傷期間默寫孫子兵法,用來報答龐涓的救命之恩。
龐涓就是為了要取得這十三篇兵法,孫臏才能活到今天。不料龐涓的詭計卻無意中被孫臏的小書僮揭發了,這時孫臏豁然清醒,他想通了,一旦交出孫子兵法命也保不住,正當無計可施的時候,突然想起師父面授的錦囊,打開一看,只寫個「瘋」字。
於是孫臏胡言亂語,發瘋了,這突如其來的大逆轉,龐涓覺得非常訝異。他不相信孫臏真的發瘋,傳令部下將孫臏拖到豬圈裡,孫臏也毫不在意的與豬爭著吃屎喝餿水,就這樣過了好一段時間,龐涓的戒心也慢慢鬆懈了。
不久,齊國派禽滑厘出使魏國,他聽到孫臏的消息,悄悄地帶孫臏逃回齊國,齊王拜孫臏為軍師,用減灶計大破魏兵,最後在馬陵道射殺龐涓。
此故事的啟示
1.事情不如預期
2.另有意想不到的變數
3.人心會變
4.好友變敵人
5.脫困全憑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