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

媽祖籤60首-06。風雲致雨落洋洋,天災時氣必有傷,命內此事難和合,更逢一足出外鄉。


媽祖籤詩六十甲子籤
籤詩相關故事
第六籤【甲戌】
 ○●○ ○○○
屬火利夏 宜其南方
風雲致雨落洋洋
天災時氣必有傷
命內此事難和合
更逢一足出外鄉
 
1)鳥精亂宋朝。
2)劉智遠戰瓜精。
3)陸遜入石頭陣。
4)劉備。
5)藺相如完璧歸趙。
6)薛仁貴投軍。
 

解   曰
1.          凡事 待望。
2.          六甲 男高貴。晚投枝。
3.          六畜 不佳。
4.          月令 不遂。
5.          出外 無貴人。
6.          功名 難望。
7.          失物 運如此。路難逢。
8.          行舟 不好。
9.          作事 不成局。
10.        作塭 失利。
 
11.      求兒 不可。
12.      求雨 不到則久。
13.      求財 空有。
14.      來人 月光即到。
15.      官事 了錢。拖尾。
16.      治病 邪作病。險不吉。
17.      家事 家庭相爭。
18.      家運 有怪必防。
19.      耕作 無收。
20.      討海 邪祟不利。
 
21.      婚姻 不宜。
22.      移居 且慢。
23.      魚苗 失利了錢。
24.      尋人 遲遇。
25.      歲君 破財。
26.      經商 財本耗散。
27.      遠信 無望。
28.      墳墓 地運不佳。
29.      築室 犯凶星。
 

 
籤詩翻譯
重要關鍵字句解說
風雲致雨落洋洋 由於一些問題而導致困擾不已風雲:代表一些事端、狀況
天災時氣必有傷 在這多災多難的當刻,必有災情 
命內此事難和合 命運中出這事情實在很難擺平 
更逢一足出外鄉 卻又遇到「一足」而增加事情的難度一足:多冒出來的掃把星。 譬喻,這件事情已經很不如意了,卻又多冒出個掃把星。或代表事情已經不順了,卻又多個不利的項目。
(依事情不同,此「一足」的內容也不同)
本籤重點:
1.代表本事狀況不佳而難免有傷害。
2.此事難以擺平(這是以人性的宿命而論說)
3.此有「雪上加霜」之寫照。
4.本事件可以因禍得福。
在這災難發生的時刻,難免讓人有所損傷,但是這逆境的衝擊,也是激發未來順境的增上緣。因此,在這逆境當中,更應該發奮向上,逆爭上游,檢討過失並改進,以創造未來更好的順境。
籤詩以人的宿命而論,但是,你也可以改造命運就是,這要看你的決心和道心而定了。(請看相關連結)

 
籤詩故事一:劉志遠戰瓜精
~~~~~精要版~~~~~~~~~~~~~~~~~~~~~~~~~~~~~~~~~~~~~~~~~~~~~~~
劉志遠戰瓜精。(劉志遠投軍)

劉志遠與妻李三娘居舅家。舅嫌其貧。
哄志遠往瓜園。欲給二瓜精吃掉。
志遠夜持鎗。戰瓜精走入地。掘開見劍。
拾之辭妻投軍。後得天下。
~~~~~完整版~~~~~~~~~~~~~~~~~~~~~~~~~~~~~~~~~~~~~~
智遠戰瓜精

智遠姓劉,名暠。小時候就死了父親,母親改嫁,過著流浪街頭的生活。
二月二日是土地公生日大拜拜,智遠鑽進拜亭裡,偷了一隻敬神的大公雞,卻被廟公逮個正著,爐主李太公看他相貌不凡,心生憐憫,不但沒苛責羞辱,還邀智遠到家裡打雜討生活。
說也奇怪,每當智遠睡覺的時候,身上散發紅光,上有遊龍盤旋不去。李太公確信劉智遠將來必成大器,於是將小女兒李三娘許配給智遠。
 沒多久,李太公和夫人都先後去世了。由三娘的哥哥李洪一當家,嫂嫂心胸狹小,容納不下智遠,逼迫智遠寫下離婚書。這時三娘已經懷有身孕,覺得哥哥嫂嫂這樣做未免太絕情了,一氣之下把離婚書撕得粉碎。
 李洪一沒想到平日乖順的妹妹,突然變得如此剛烈堅強,眉頭一皺,計上心來,於是陪著笑臉,做個順水人情,心想讓智遠去顧臥牛崗的瓜園,相傳這瓜園經常出現吃人的妖怪,何不藉妖怪之力來收拾他們這二口子。
 智遠和三娘搬進這荒廢已久的瓜園,除草灌溉,舒活筋骨,日子倒也過得自在。一日,天色將晚,智遠正在收拾農具,驀然身邊一陣怪風呼嘯而至,風未定,但見一個鐵面瓜精,張牙舞爪迎面撲來,劉智遠順手拿起鐵耙,朝妖怪便打,一場酣鬥,瓜精討不到便宜,化一道火光鑽進地下。
 智遠正打得興起,舉起鐵耙,挖出了一個大石匣,打開一看,哇!豪光閃閃,有一套盔甲、寶劍、還有一部兵書。劉智遠拿了兵書,其他都依舊放回原地,用土掩蓋。從此劉智遠勤讀兵書,日日揣摩,確實已有幾分心得,李三娘鼓勵他到太原從軍,投在岳節使麾下。
 冬雪嚴寒,劉智遠凍倒在路邊,節度使岳彥真的三千金岳秀英,誤將御賜的紅錦戰袍蓋在劉智遠身上,岳節使追究智遠偷袍之罪,秀英卻自甘受罰,為智遠求情。岳節使看智遠相貌堂堂,英姿勃勃,不但不怪罪,反而將女兒嫁了他。
自從劉智遠投軍後,李三娘更受盡哥哥、嫂嫂的折磨,挺著個大肚子,白天挑水、夜晚推磨,一家粗重的工作都落在她身上,眼看就要臨盆生產了也不得休息。終於,在磨房裡生了個男娃娃,三娘嚷著要把剪刀,好剪斷嬰兒的臍帶,嫂嫂卻不理,三娘只好自己用牙齒咬斷臍帶,為了永誌不忘,就取名「咬臍郎」。
有一天,當三娘出門挑水,嫂嫂偷偷跑進柴房,抱著咬臍郎,把他丟到門前池塘裡,幸好被忠實的傭人竇老發現,救了一條小命。這種日子活得下去嗎?李三娘毅然請託竇老帶咬臍郎去找父親,竇老背著小孩,沿途跪求婦人乳養,歷盡艱辛,終於在太原見到劉智遠。
一晃,十六年過去了,劉智遠殺賊立功,已經官拜九州安撫使。這一天,咬臍郎出門打獵,追逐一隻小白兔,意外地在井邊會見了母親。回家後把消息告訴了父親。岳秀英知道劉智遠早已有了妻室,倒也寬宏大量,還催促智遠即日迎接李三娘回來團圓。
                                                         http://www.wretch.cc/blog/hsuhutsun51/10819914
本故事的啟示:
1.重重的逆境,可以激發人性向上。
2.嫂嫂想要加害智遠,這反而令致遠意外受益。
 
籤詩故事二:鳥精亂宋朝
~~~~~精要版~~~~~~~~~~~~~~~~~~~~~~~~~~~~~~~~~~~~~~~~~~~~~~~~~~
 
烏精亂宋朝

烏精或指烏靈聖母。她是東晉時沙賈使君之女。
秀才慎郎(蛟精所變)入贅賈府。賈女亦變蛟。
生三子(兩子被許真君斬)。餘子修成虯龍(轉世秦檜)。
烏靈聖母欲報殺子之仇。和兀朮合作滅宋。
                                                                  (見岳飛傳)
 
~~~~~完整版~~~~~~~~~~~~~~~~~~~~~~~~~~~~~~~~~~~~~~~~~~~~~~~~~~
 
鳥精亂宋朝
宋哲宗駕崩,徽宗即位,按照先例在元旦祭告天地,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祭文中竟然把玉皇大帝「玉」字旁的那一點,點在「大」字上,變成「王皇犬帝」。玉皇大帝大發雷霆,「這『王皇』還可以原諒,『犬帝』決不能饒恕」,於是命令赤鬚龍下凡,投胎在東北黃龍府,準備教訓宋徽宗。赤鬚龍領了玉旨,只見紅光一閃,已到女真族完顏家投胎去了,這就是金太祖第四皇子-兀朮。
西方如來佛祖,一直憂心赤鬚龍剛猛勇悍,一旦野性復萌,恐怕無人可以馴服。這一天佛祖在雷音寺說法,仙佛齊集,聚精會神地聆聽佛祖講經,突然「噗」的一聲響屁,頓時滿堂臭氣,佛祖身旁的護法-金翅大鵬,俯衝直撲放屁的女士蝠,一嘴啄在腦袋上,女士當場腦漿四溢,一道怨氣下凡投胎到江寧府王姓人家,此女後來嫁給了秦檜。
種什麼因得什麼果,如來佛祖即命護法金翅大鵬下凡,還了業障,歷盡劫數。
金翅大鵬領了法旨,出得南天門,放眼望去,只見滾滾黃河中,潛修千年的蛟精鐵背虯王,聚集妖魔水族,正在牙灘取樂,金鵬長年跟隨如來佛祖學法修道,但仍未能悟成禪道參透妙法,一時無名火起,啄傷鐵背虯王右眼,還啄死了其手下不少魚精,眾魚精和金鵬本來井水不犯河水,無緣無故死於非命,這口怨氣如何能消?金翅大鵬在西方犯戒,劫數未了,如今又添了許多罪孽,為宋朝王室帶來更多的禍源。
金翅大鵬終於投胎到湘洲湯陰岳和家,這岳員外年過半百,平日行善積德,遺憾的是結婚數十年仍沒有子女,這一回生了個白白胖胖的娃娃,高興萬分,出生三日,岳員外宴請親友,前往道賀的人群中忽然出現一位老道士,為嬰兒取名為飛,字鵬舉,同時叮嚀員外,三日內如果嬰兒有異狀,就把他推進門前的大水缸。
果真三天後,好端端的不知何故,岳飛一直啼哭不停,母親姚氏遵照老道士的指示,抱著小孩坐進水缸裡,剛一坐穩,只見河水排山倒海而來,淹沒了全村,人畜傷亡無數,這就是當日在虎牙灘被金翅大鵬啄壞右眼的鐵背蛷王來報仇了,為了私怨淹沒全村,玉帝大怒,下旨殺轉世為秦檜,女士蝠也投胎到姓王人家,兩人結為夫妻。
魚精到轉世為,他們三人臭味相投,使盡陰謀,勾結完顏兀朮,折磨徽宗皇帝,還以「莫須有」罪名害死了岳飛父子,逼得宋室江山只能在江南茍延慘喘。
 
本故事的啟示:一切都是因因果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