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

媽祖籤60首-17。舊恨重重未改為,家中禍患不臨身,須當謹防宜作福,龍蛇交會得和合。


媽祖籤詩六十甲子籤
籤詩相關故事
第十七籤【丙申】
○○● ●○○
屬火利夏 宜其南方
       
舊恨重重未改為
家中禍患不臨身
須當謹防宜作福
龍蛇交會得和合

 
1)姜尚未卜吉凶事。
2)莊子劈棺。
3)薛剛大鬧花燈,踢死太子驚聖駕。
4)龐涓馬陵中箭。
5)龐涓死在馬陵道。
6)龍王。
7)李斯遺藥殺韓非。
8)宋太祖杜家莊。
9)吳得龍姊弟救父。
10)賈似道木棉庵許願。
 

解   曰
1.          凡事 人害緊。和無事。
2.          六甲 先男後女。
3.          六畜 納者不可。
4.          月令 不畏。漸漸平安。
5.          出外 辰巳日則可。
6.          功名 修陰德必中。
7.          失物 辰巳日在。(難尋)
8.          行舟 平平。財輕。
9.          作事 先難後易。
10.      作塭 運不合。求小利。
11.      求兒 不可。
12.      求雨 粗粗到尾。
13.      求財 勤儉必得。
14.      來人 辰未日(半月)到。
15.      官事 和為貴。不和凶。
16.      治病 求神庇祐。辰未日(半月)過漸癒。
17.      家事 和為貴。
18.      家運 居之則安。
19.      耕作 平平。少利。
20.      討海 微利運不辰
21.      婚姻 大吉。
22.      移居 隨意。(不可)
23.      魚苗 微利。
24.      尋人 待時。
25.      歲君 淡淡。
26.      經商 平平。
27.      遠信 慢。
28.      墳墓 平平。小吉。
29.      築室 有犯陰邪。
 

 
籤詩內容即翻譯重要關鍵字句解說
舊恨重重未改為


過去的怨尤還是存在,不好的個性、作為也沒改變。
(隨所問不同而有不同的翻譯)
 
家中禍患不臨身 雖然家中有些不順,但是沒有連累自身 
須當謹防宜作福 應該預防再度的糾紛、失利等等,也應多多修持做人道理與福報。(依所問不同而有不同翻譯)「謹防」,要防什麼呢?作福要做什麼福呢? 若問感情,則要預防感情再度陷入膠著,當提升相處之德。
若問生意、事業、求財,則要預防再度虧損。作福,當改進經營模式,提升職業之德。
若問學業、考試,則要預防再度落榜。作福,當加倍用功讀書並多行善。
若問官司,則要預防再度區居下風。作福,當消除對立,以和為貴。
若問健康、疾病,則要預防身體每下愈況。作福,當改變醫療方法並消業障。(消業障的方法 )
隨所問不同而有不同含意。其餘依此類推。
龍蛇交會得和合 若能如此,則這個「龍蛇」交會可以和合。「龍蛇」,此有多重意思,隨所問不同而有不同的意涵。此龍蛇意涵如下 一、可代表龍年底和蛇年初的時候
二、代表雙方一方如龍,一方如蛇。也代表雙方的身分或德行差異。(從籤詩故事中可知,莊子如龍,而其妻如蛇。)
本籤重點: 1.求得本籤者,代表原來雙方關係如龍蛇相處,故有不安。
2.應當多修福報,以化解這個不安。
3.解決本件事情的重點在於誠心正意、老實經營,提升德行,則能化凶為吉。


 
籤詩故事一:莊子破棺
~~~精要版~~~~~~~~~~~~~~~~~~~~~~~~~~~~~~~~~~~~~~~~~~~~~
周朝。姓莊名周。字子休。宋國蒙邑人。仕周為漆園吏。
莊子假死試妻。其妻田氏守孝。七天後有一楚國王孫公子到訪。
自稱莊子之徒。願執百日之喪。田氏愛公子俊美。不足廿日成婚。
公子叫心疼。曰腦髓(人心)可治。田氏往劈莊子棺以取腦髓(人心)。
莊子破棺而出。後田氏羞愧自殺。
 
~~~完整版~~~~~~~~~~~~~~~~~~~~~~~~~~~~~~~~~~~~~~~~~~~~~
莊子劈棺
莊子名周,字子休,是老子的學生,周朝末年在山東當個地方小官,辭官後陪妻子田氏,隱居南華山。
有一天,莊子出門郊遊,經過墳場,大太陽下看見一位穿著孝服的少婦,手拿扇子很認真地在搧一座新墳。莊子覺得很奇怪,一問之下才知道事情不尋常。
原來墳墓裡埋葬的是她的丈夫,臨死之前對她說:「假如有適當的對象,也得等到墳土乾了再嫁人。」所以她才來趕工,想趁早把墳土搧乾。
莊子答應幫她的忙,接過扇子,連搖三下墳土就乾了。這少婦千謝萬謝,歡天喜地的跑回家,連扇子都忘了。
回到家中莊子把這件新鮮事和妻子分享,妻子田氏大罵這婦人無情無義,把她批評得一文不值,搶過莊子手中那把扇子,盛怒之下把扇子撕得粉碎。
過不了幾天,莊子突然得了怪病,病情一天比一天惡化,眼看就要斷氣了,含著淚對田氏說:「可惜幾天前你將扇子給撕破了,不然也可再用來搧墳土。」田氏卻一臉正經,對天發誓從一而終,決心不再嫁人。莊子面露微笑,腿一蹬、眼一閉,就走了。田氏哭得死去活來。
莊子死後的第七天,忽然有位穿著華麗的少年郎來拜望老師,身邊還跟著一位老書僮。這位少年一聽老師已故,很哀傷地在靈前祭拜,同時堅持要留下來為老師守靈百日。田氏看這位少年模樣還不賴,答應了。
孤男寡女共處一室,眉來眼去,幾天過後田氏已經按耐不住了,央求老書僮為她傳達情意。乾柴烈火,二人一拍即合,隨即把靈位、棺材一併搬到後面的柴房,片刻功夫,靈堂變禮堂,二人拜過天地攜手入洞房。正要解衣上床,新郎官突然大叫一聲,倒在床前直打哆嗦,田氏嚇呆了,連忙呼叫老書僮救人。
老書僮說:「這是老毛病復發,他身邊還有藥方,但是必須用人腦來調和才救得了命。」山居野外,哪來的人腦?田氏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懇求老書僮一定要想辦法,老書僮說:「人死後百日內腦髓未乾,還可以配藥。」
田氏一聽,兩眼露出一絲詭異的光芒,心情顯得格外鎮定,緩緩走進柴房,隨手拿起砍柴的斧頭,捲起衣袖,咬緊牙關,掄起斧頭朝棺材劈下,棺材應聲而破,這時莊子忽然挺身站了起來,哇!!居然沒死。
田氏嬌聲細語地說:「奴家日夜想念夫君,剛聽到棺材裡面有聲響,想必是老公還魂復活,特地來開棺救人。」莊子神情漠然,「娘子,妳自以為比那搧墳的寡婦更有情有義是嗎?」說完手一招,少年和書僮赫然站在眼前。
田氏精神完全崩潰了,恍恍惚惚,腳步一個踉蹌打翻了油燈,火上加油,風助火勢,一時火光熊熊,偌大的草堂片刻之間已化為灰燼。莊子手拿著道德經和南華經,站在竹籬外,遠望著縷縷輕煙隨風飄逸。
本故事的啟示:此故事有「虛情假意」之寫照,而此虛偽最後勢必破局。
 
籤詩故事二
本故事的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