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

媽祖籤60首-21。十方佛法有靈通,大難禍患不相同,紅日當空常照耀,還有貴人到家堂。


媽祖籤詩六十甲子籤
籤詩相關故事
第二一籤【丁巳】
●○○ ○○○
屬土利年 四方皆宜
十方佛法有靈通
大難禍患不相同
紅日當空常照耀
還有貴人到家堂
 
(1)朱壽昌尋母在長亭。
(2)朱壽昌辭官尋母。
(3)觀音收大鵬鳥。
(4)范雎。
(5)須賈害范雎。
(6)子儀見天孫。
(7)正德嫖白牡丹。
 

解   曰
1.          凡事 貴人扶持。 
2.          六甲 先男後女。
3.          六畜 納之可喜。
4.          月令 平后。有貴人。吉。
5.          出外 緩有貴人。
6.          功名 望後科。
7.          失物 可在。
8.          行舟 無大利。
9.          作事 和大吉。散得失。
10.      作塭 有利可得。
11.      求兒 好。
12.      求雨 緩到。
13.      求財 先無後有。
14.      來人 立即到。
15.      官事 微殃。有貴人。脫。
16.      治病 大命險。貴人扶。
17.      家事 門庭可恭可賀。
18.      家運 必得吉昌。
19.      耕作 平平晚收。
20.      討海 先微。后有大利。
 
21.      婚姻 難成。
22.      移居 適宜大吉。
23.      魚苗 慢則有財。
24.      尋人 在。
25.      歲君 中和。
26.      經商 先難後吉。
27.      遠信 速至有喜。
28.      墳墓 顯裕後昆。
29.      築室 必有餘慶。
 

 
籤詩翻譯
重要關鍵字句解說
十方佛法有靈通
佛法遍滿十方,有其靈驗性
所謂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機未到。如今產生這個事件,也都是因因果果造成。
 
大難禍患不相同
每個人的命運各不相同
人生中的各種好壞命運,就是善惡果報應現。
紅日當空常照耀
紅紅的太陽常在你頭頂照耀
「紅日」,隨所問不同而有不同代表......
一、可以代表當事者頭頂有天神(守護神、菩薩)
二、代表當事者還有善根、善業
三、代表當事者還有靠山
四、代表當事者命中還有與本事件相關福報在
還有貴人到家堂
還有貴人到你家中
「貴人」,代表你所需要的人,你所要找的人,你所期盼的人....(隨所問不同而有不同詮釋)
 
本籤重點:
1.這一切都是因果所致。
2.由於命運中還有貴人,由此貴人之助而度過難關。
3.由於當事者還有「紅日」照頂,所以能渡過難關。
4.本籤代表「有志者事竟成」。也代表終究能渡過難關。
 
 


 
籤詩故事一:朱壽昌尋母在長亭(朱壽昌辭官尋母)
~~~~~~~精要版~~~~~~~~~~~~~~~~~~~~~~~~~~~~~~~~~~~~~
朱壽昌尋母在長亭
朱壽昌字康叔。宋朝天長人。母劉氏(妾)被遂後改嫁。
朱于熙寧(1068~1077)初。棄官尋母曰。不見母面誓不復還。
至同州竟無意中見母。劉氏已七十多歲(分離五十年)。
 
~~~~~~~完整版~~~~~~~~~~~~~~~~~~~~~~~~~~~~~~~~~~~~~~~~
朱壽昌尋母在長亭
農曆六月十九日是觀音佛祖得道紀念日。天剛亮,法音寺裡已經鐘鼓齊鳴,香煙裊裊,朱壽昌穿過人群,獻上鮮花素果,祈求佛祖慈悲,但願有生之年,能找到他的母親劉代。
就在朱壽昌七歲那一年,母親因為受不了大娘的虐待,就離家出走了,朱壽昌天資聰明又懂得上進,三十歲不到就考取了進士,當宋神宗舉用王安石推行新法,曾經好幾次要徵名朱壽昌入朝參政,他總是以「不能盡孝,那能盡忠」的道理推辭不就。
為了找母親,朱壽昌寧願在淮南一帶當地方官,有時三年一任,有時一年一調戰,十幾年來已經走過不少縣城,依然沒有母親的訊息,個把月前,他又請調到安慶,聽說法音寺觀音佛祖靈驗得很,獨自前來禮佛求神。
當朱壽昌正要跨出寺門,迎面來了位老和尚,口誦:「阿彌陀佛;施主眉頭深鎖,似有心事,何妨到家內小敘」,原來這位是法音寺住持圓明老和尚,進了客廳,小沙彌獻過香茖,圓明看他溫文儒雅鄉,舉止端莊,一問之下,才知道眼前這位就是剛上任不久的知府大人。
「大人不帶樸從,自己微服到寺禮行香,必定有原因囉?」圓明啜口茶問道。
朱壽昌這才說出尋訪母親的心願,圓明和尚非常感動,他從藏經閣拿出一套門品送給朱壽昌說:「施主大人,早晚禮誦,一字一字抄寫,同時戒除喈慾,必定會得到菩薩的保佑。」從此朱壽昌,持齊念佛,每日抄寫經書,從不間斷。
不久,他又接到神宗皇帝的詔命調遷,雖然前呼後擁,僕從如雲,但是仍然揮不去對母親的恩念情懷,上任不到幾個月,就掛冠求去,並且在菩薩面前許下了誓言,這一趟出門,要是找不到母親,決心不再回來,縱然母親已經不在人世,就算在閻羅天子面前也要見母親一面。
他毅然背起行囊,很自信地告訴家人,快則一年,慢則三載,一定會接母親回來團聚。他一路逢莊必入,見人必問。
這一天夏日炎炎,無風又無雲,朱壽昌足足走了二個多時辰,還在黃土崗打轉,口乾舌燥,藍布短衫幾乎擰得出汗水來,背上的行囊卻好像越來越沈重,不過出發前已經打聽清楚,越過黃土崗就是同州了,只好頂著火球般的大太陽,加緊腳步。
羊腸小道蜿蜒而下,猛抬頭,驀見不遠處一棵大榕樹,蓊蓊鬱鬱,樹蔭下紅磚綠瓦,竟有個土地廟,朱壽昌喜出望外,匆匆走進來,剛放下行囊,驀見牆角一位花白鬍鬚、戴頭巾的老公公,扶著拐杖顫顫地站了起來,他很禮貌地向老公公說了此行的目的。
老公公笑哈哈地說:「天底下人海茫茫,到那兒去找?這土地老爺的籤靈得很,何不抽支籤看看?」朱壽昌很恭謹的求得一籤,這老公公笑咪咪地說:「下了黃土崗一進同州城,母子就不相見了。」
這一耽擱,已快黃昏了,朱壽昌匆匆下了山崗,只見一位慈祥的老婦人,若有等待地扶著五里長旁竹欄杆,朱壽昌上前恭敬地問聲好,並且表明了來意,這婦人一聽是楊州口音,正色問他的姓名,「晚生姓朱名壽昌,祖藉是楊州。」
這老婦人臉色一變,說:「你父親叫朱巽,家從雲,官拜刑部郎,你母親姓劉?你七歲那一年她離開了你是嗎?」朱壽昌一陣錯愕,只顧點頭稱是,卻一句話也說不出來,這時老婦人已經泣不成聲,說:「兒呀!四十五年了,我們能在這裡相見,這豈不是上天的恩賜?」
 
本故事的啟示:有志者事竟成
 
籤詩故事二:觀音收大鵬鳥
~~~~~~~精要版~~~~~~~~~~~~~~~~~~~~~~~~~~
觀音收大鵬鳥 
宋朝仁宗時期,觀世音菩薩身邊的大鵬鳥,幻化成人形,到人間作亂,天災人禍頻傳,民不聊生,最後觀世音菩薩下凡,收服大鵬鳥,為人民解患。
 
~~~~~~~完整版~~~~~~~~~~~~~~~~~~~~~~~~~~
觀音收大鵬鳥
相傳宋朝仁宗皇帝年間,仁宗皇帝便衣訪賢以保江山。途中遇女妖蝙蝠精,欲加害仁宗皇帝,大鵬鳥適時出現救得仁宗皇帝,但沒有受封,後來大鵬鳥得知前朝唐王有封鳳凰為「百鳥之尊」,於是想要去要求仁宗封為「鳥王」,可是到了宮中御花園,仁宗恍然大誤,認其為妖怪,於是用箭射傷大鵬鳥。大鵬鳥大怒,便轉身一變變為假的仁宗皇帝,大鬧宋朝皇宮。最後由包公審理。包公不知真假,誤判真皇帝斬首示眾。在送往南西法場時,土地公適時相救。仁宗於是封土地公為“福德”再者觀音菩薩怕大鵬鳥繼續傷害萬民,於是收伏大鵬鳥。(今日觀音佛像旁有一隻鳥,就是大鵬鳥。)
本故事的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