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

媽祖籤60首-28。於今莫作此當時,虎落平陽被犬欺,世間凡事何難定,千山萬水也遲疑。


媽祖籤詩六十甲子籤
籤詩相關故事
第二八籤戊午】 
●●○ ○●●
屬火利夏 宜其南方
於今莫作此當時
虎落平陽被犬欺
世間凡事何難定
千山萬水也遲疑
 
1)李存孝打虎。
2)石存孝遇李剋用收為義子。
3)楚項羽烏江自刎。
4)孫臏。
5)孟嘗君雞鳴度關。
6)莊子慕道。
7)郭臣埋兒盡孝。
 

解   曰
1.          凡事 後成吉。 
2.          六甲 須防難產。
3.          六畜 不安。
4.          月令 九不畏。防人欺。
5.          出外 被人欺。
6.          功名 無。
7.          失物 難尋。
8.          行舟 無利可得。(了財帛)
9.          作事 難成。
10.        作塭 剋口舌。忍耐好。
11.      求兒 不可。
12.      求雨 不日到。
13.      求財 不得。
14.      來人 難在。
15.      官事 被官欺。大了錢。
16.      治病 運犯劫。被邪欺。寅戌日過不畏。
17.      家事 恐防大害。
18.      家運 人作怪。恐風波。
19.      耕作 半收。
20.      討海 無利可得。
 
21.      婚姻 不吉。(女帶殺氣)
22.      移居 大不好。
23.      魚苗 不利。
24.      尋人 難得。
25.      歲君 平平。
26.      經商 呆人欺。難如意。
27.      遠信 魚沉消息。
28.      墳墓 犯六十年。緊移。
29.      築室 不可。(犯殺)
 

 
籤詩內容即翻譯重要關鍵字句解說
於今莫作此當時 如今狀況已不如當年了......於此當時,所問之事就不要再進行下去了...
虎落平陽被犬欺 就算威猛的老虎,到了平地也會被狗所欺負......此話代表,原來的身分、盛況,已經不適合在當前環境發揮效用了。
世間凡事何難定 世間的事情,實在難以定奪...... 神明也難以告訴你該怎麼做才好
千山萬水也遲疑 連千山萬水也遲疑這件事......即使千山萬水對於這件事情,也感到遲疑,而不能下決心。
本籤重點: 1.代表當前處境就如「四面楚歌」、「進退兩難」。時機不好的寫照。
2.對於兩難之事,最後還是要忍痛走出一條路來,既然前進得不到好結果,那只能停下此事的發展,以免浪費生命了。
若重病者得此籤,代表有醫療或無醫療,於事都無補。(既然如此,那不醫療反而更省事。)
若問愛情進退,代表發展下去也不會有結果,而不發展則又心理難過。(既然如此,那就捨愛退出。)
若問功名利祿,代表發展下去也得不到,既然如此,那就停下這腳步。
若問失物,代表無法找到,既然如此,那就不用再找了。
 

 
籤詩故事一:楚漢相爭
 
秦朝末年,劉邦斬蛇起義,將沛縣作為推翻秦王暴政的根據地,當時六國殘餘的勢力,也紛紛再起,劉邦只不夠是個小小的亭長,自已知道力量有限,率領沛縣志士投奔楚國的項梁,擁立從前楚懷王為義帝,形成一股主要的抗秦力量。
項梁死後,由他的侄兒項羽來統御大軍,義帝當面向項羽、劉邦等各路將領宣佈,誰有本事先攻入咸陽,就封誰為王。
項羽雄壯有力,勇武善戰,在巨鹿戰役中,他只發給軍士三天的糧食,親自指揮作戰,九戰九勝,徹底摧毀了秦將主力軍,當項羽正在衝鋒陷陣和秦兵搏命的時候,劉邦卻趁機會,輕輕鬆鬆地攻入咸陽城。
項羽大怒,論武力、論戰功,那一點不如劉邦?劉邦也心知肚明,一旦搶盡功勞,惹火了項羽,恐怕會自討沒趣,於是在咸陽城逛了一圈,安撫了老百姓,又帶部隊離開咸陽,紮營在城外不遠的霸上,等待項羽的到來。可是項羽一直把劉邦看成是眼中釘、肉中刺,恨不得早日除去這死對頭。
當大軍抵達鴻門的時候,他邀請劉邦來參加慶功宴,打算就在酒席中殺死劉邦,劉邦如期赴約,項羽卻下不了手,讓劉邦逃過一劫。
項羽大軍開進咸陽,殺了秦王子嬰,放火燒了阿房宮,自稱西楚霸,王封劉邦為漢王,劉邦就在漢中,積極充實戰力。
不久,項羽殺了義帝,親自帶兵攻打齊國,劉邦認為師出有名,機會又難得,統領大軍攻入楚都,這突如其來的變化,逼得項羽只好回師保衛他的基地彭城。
這一戰,項羽把劉邦打得落花流水,連父親劉太公,老婆呂雉都被俘虜了,劉邦狼狽不堪地逃回滎陽。一時項羽聲咸大振,燕、趙、燕、齊各地義軍都來歸附。
漢王被圍困在滎陽,敵軍居高臨下,情勢非常不利,漢王採用韓信的戰略,強渡綿蔓河,大小軍士眼看後退無路,只得拼命背水作戰,一個個奮勇爭先,果然戰果輝煌,不但殺了敵方主師,還活捉了趙王。
漢王劉邦手中掌握了談判的王牌,趁機會派人去和項羽講和,條件是:第一、放回漢王的父親和夫人呂雉;第二、以鴻江為界,西方歸漢王管轄,東邊由項羽指揮。項羽同意了。
漢界楚河,雙方劃清界線,本以為可以暫時相安無事了,項羽引兵就要退回西楚,這時劉邦採納張良的建議,撕破了合約,大舉追殺項羽,事情來得太突然了,項羽在毫無防備之下,如何抵檔得住,韓信更佈下十面埋伏陣,把項羽圍困在垓下。
秋風習來,己有幾分寒涼意,眼看糧食快吃光了,士氣低沈,項羽心情低落,不住長吁短嘆,一籌莫展,他那心愛的美人虞姬,送上酒來想為他解解悶,突然聽得有楚人歌聲,聲音此起彼落,秋夜裡晚風前顯得格外淒涼。韓信運用這招心理戰術,果然發揮了極大作用。
項羽大吃一驚,誤以為劉邦已經占領了楚國,不然那有這許多楚國軍士?他長嘆一聲,虞姬趁其不備,拔劍自殺。
項羽強忍著英雄淚,帶著八百名勇士趁夜突圍,活命度過淮河的還不到一百人,漢軍一路追殺,項羽在倉慌中又迷了路,逃到東城只剩下二十八騎,項羽仰天大笑,說:「八年來,經歷七十多次大小戰役,從沒失敗過,這次是老天爺要我的命,並不能歸罪於我。不信你們等著瞧。」說著他又反身迎向追兵,一口氣殺了數百名漢軍,又軟了他們的帶隊官,然後往南一路跑到烏江。
江邊正好有隻小船,撐渡伯認得他是項羽,一再勸他渡河,準備東山再起,項羽苦笑說:「我帶領八千子弟兵從會稽出征,今天只我一個人回鄉,怎麼有臉再見家鄉父老呢?謝謝你老人家的好意,我就將這匹烏騅寶馬送給你吧!」他跳下馬來徒步再戰,又殺死了好幾百人,四面的漢軍,只把他圍在核心,誰也不敢上前,項羽豪氣英發,揚聲說道:「我項羽的腦袋很值錢,今天我就做個人情,送給你們吧!」說剛說完,橫劍往脖子一抹,這時西楚霸王才三十一歲。
 
                                                           摘自:http://jlg2005.myweb.hinet.net/ 
本故事的啟示:四面楚歌、英雄無用武之地
 
籤詩故事二
本故事的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