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

媽祖籤60首-29。枯木可惜未逢春,如今反在暗中藏,寬心且守風霜退,還君依舊作乾坤。


媽祖籤詩六十甲子籤
籤詩相關故事
第二九籤【戊申】 
●●○ ○●○
屬土利年 四方皆宜
枯木可惜未逢春
如今反在暗中藏
寬心且守風霜退
還君依舊作乾坤
 
1)古城會關公斬蔡陽。
2)關雲長斬蔡陽。
3)孔夫子過宋入陳除險解難。
4)孔子厄陳蔡。
5)紂王。
6)百里奚食牛入相。
7)王沂公祈禱。
8)嚴君平賣卦。
9)周元表充軍遇救。
 

解   曰
1.          凡事 待時。 
2.          六甲 先男後女。
3.          六畜 不可。
4.          月令 不遂。
5.          出外 不可。
6.          功名 不就。
7.          失物 援尋。(必在)
8.          行舟 無利可得。
9.          作事 難成。
10.       作塭 返原運。暗無利。
11.      求兒 不吉。
12.      求雨 久不至。
13.      求財 新業差。舊業平。
14.      來人 未日(半月)到。
15.      官事 拖尾。
16.      治病 運暗。逢春出運。(老凶)
17.      家事 平安。
18.      家運 合家興旺。(運滯)
19.      耕作 無利半收。
20.      討海 依舊吉。新不利。
 
21.      婚姻 平平。
22.      移居 不吉。
23.      魚苗 春有利。夏失時。
24.      尋人 行人待。
25.      歲君 平正。
26.      經商 須守安命不可。
27.      遠信 音信速至。
28.      墳墓 地運後必發。
29.      築室 漸待開春。
 

 
籤詩內容和翻譯
重要關鍵字句解說
枯木可惜未逢春

目前處於枯木階段,而春天也未到。

這要到春天的時候,就能看見此事萌芽增長了。
木:可以代表一種理想。一種計畫。這件事情。
「春」有多重意思。隨著若所問的類型不同,而有不同的代表。
「春」在時間上代表春天,但此字也可代表資金、情感、人才、志同道合的人、有眼光的人、高明的人、好的理念等等.........
總言之,足以扭轉這件事情的人、事、時、地、物,都是本句中的「春」。
如今反在暗中藏
而這件事情目前還是蟄伏著。
這件事的本質還沒變。
若問愛情,則代表雙方的情意依舊。
若問前途、功名,也代表如舊。
若問尋物,代表失物還在。
若問懷孕,代表懷孕能力沒問題。
其餘依此類推....
寬心且守風霜退
應等待這冰冷期經過
目前應該等待「春」的來臨,此「春」也是救兵。
也代表此事過些時候,自然回歸正軌了。
 
還君依舊作乾坤
屆時就回歸原來狀態,可以繼續運作了。
隨著所問項目不同,「春」也不同。若「春」代表時間時則等待即可。但是,若屬於非時間者,則當事者可以自行開發這個「春」,只要讓「春」浮現,那事情就回歸正軌了。而在尋找這個「春」當然需要時間,因此,此事晚些回歸正軌是必然的。
本籤重點:
1.這事情的本質尚未流失。
2.問事抽到本籤,則代表此事要「等待春」的來臨,屆時就回歸原來的理想了。
若情人、夫妻吵架,則代表讓雙方冷卻一下,就能恢復愛情。
若事業生意不好,代表要待景氣復甦,生意才會變好。

   
籤詩故事一:周元表充軍獲救
 
周元表充軍獲救
清風徐來,波浪不驚,遠望海鷗飛翔,歸帆點點,明神宗皇帝正在海邊賞心自樂。突然從背後闖出一位彪形惡漢,彎弓調箭,就要把他射殺,皇帝大驚,倉促間跳入海裡,被一位白髮老頭兒救上小舟。
這時候空中祥光四射,直把小舟照耀得燦爛奪目,驚魂甫定,還來不及問老人姓名,忽然狂風大作,小船翻覆了,「救命啊!」神宗皇帝在大叫聲中驚醒過來,原來只是一場惡夢。
當天五更早朝,吏部大臣孫成為皇上解夢說:「朝中隱藏亂象,有能力來為皇上分憂解勞的人,應該就是前朝老臣海瑞。」
海瑞,字汝賢,號剛峰,瓊山人。為人剛正不阿,清廉耿介,敢說敢為,這時玩法弄權的張居正,一聽皇帝又要起用海瑞,心裡很不是滋味,稟奏皇帝,謊稱海瑞已經在幾個月前去世了。皇帝信以為真,傳旨陸元龍送御賜祭禮到廣東海家悼唁。張居正暗自高興,不論海瑞如何硬朗,接到御賜祭禮,只有死路一條。
陸元龍覺得很納悶,沒幾天前他剛和老師海瑞通過信,怎會在幾個月前去世呢?他行色匆匆趕到廣東,一看老師依然健壯如昔,知道這是張居正的陰狠計謀,師生兩人連忙研商對策。
「元龍,我先上京城,十天後你再出發,只當作你我沒見過面就成了。」海瑞出發前叮嚀陸元龍要謹慎,不可走漏風聲。
海瑞一路趕到三關大路口太陽已經快下山了,他就近找了家小客棧休息。晚餐後,只聽得樓上有人即景吟詠,海瑞一時雅興激起,二人一對一答,出口成詩,意境又是那麼超塵脫俗,海瑞非常高興,認為是不可多得的人才。
「樓上吟詩的是哪來的客人?」海瑞問店主人。「喔!不是客人,是囚犯,聽說是要發配到北方沙漠充軍的。」
海瑞一聽是罪犯,非常訝異。傳喚差官,出示身份,差官一聽是前朝巡撫大人,肅然起敬,海瑞要他帶犯人下樓問話,一陣鋃鋃鐺鐺的腳鐐聲響,從樓上走下一位清秀挺拔的年輕人。
這罪犯姓周名元表,他說:「今年上京赴考,張居正看過試卷後約我去面試,誇讚我文筆通暢,字字珠璣,可是想錄取必須先送一千兩銀子當紅包。」周元表接著說:「十年寒窗苦讀,憑真才實學為國家盡力,我堅決不肯。」「然後呢?」海瑞點點頭問道。
「張居正索賄不成,老羞成怒,順手提起筆來,當場把試卷染黑,將我趕出貢院大門。我一氣之下,就在門口寫了『賣官求利』四個字。就這樣,被判罪充軍。」周元表情緒激動,海瑞更是聽得熱血翻騰,氣憤不平,即時叫差官打開行具,親自在公文上簽字,讓差官帶回刑部交差。
「周元表,你暫時不得離開客棧,快則十天,慢則一個月,我一定給你消息。」海瑞交代清楚。翌日,天剛亮就行色匆匆趕著上京城。
快馬加鞭,沒幾天功夫,海瑞到了京城,他不想打草驚蛇,私自找上他的門生杜元勳,暗地裡蒐集張居正的罪證,然後上殿謁見皇帝,揭發了張居正貪贓枉法,賣官索賄之罪。同時傳喚周元表上京當人證。
神宗皇帝看周元表溫文儒雅,已有三分憐惜,再聽他言談不俗,反應敏捷,不覺龍心大喜,當停開赦周元表,並賜封進士。暫時留在京城,候缺任用。海瑞也東山再起,政績斐然,官至南京右都御史。
                                                                     摘自:http://jlg2005.myweb.hinet.net/
 
本故事的啟示:
 
籤詩故事二

本故事的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