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

媽祖籤60首-31。綠柳蒼蒼正當時,任君此去作乾坤,花果結實無殘謝,福祿自有慶家門。


媽祖籤詩六十甲子籤
籤詩相關故事
第三一籤【己丑】
○●○ ●○●
屬火利夏 宜其南方
綠柳蒼蒼正當時
任君此去作乾坤
花果結實無殘謝
福祿自有慶家門
 
1)孟姜女招親。
2)董永皇都市仙女送孩兒。
3)彭祖三十六妻七十二子臨終無子。
4)彭祖尾無兒。
5)朱盤。
6)達摩面壁。
7)唐三藏取經。
8)梁夫人擂鼓助義。
9)朱亥勸孫臏。
 

解   曰
1.          凡事 得利。 
2.          六甲 先女後男。(生男)
3.          六畜 可納。
4.          月令 不遂。
5.          出外 大吉可進。
6.          功名 差人來報喜。
7.          失物 急尋可有。
8.          行舟 財發萬金。
9.          作事 成功。
10.      作塭 黃金萬貫可喜。
11.      求兒 好。
12.      求雨 及時。
13.      求財 用心即有。(春敗好。在家好)
14.      來人 立即到。
15.      官事 緊完局。了錢。
16.      治病 喜遇良醫。
17.      家事 瓜瓞綿綿。
18.      家運 世世興旺。
19.      耕作 好。
20.      討海 財發萬金
 
21.      婚姻 好結尾。
22.      移居 適其所哉。
23.      魚苗 見春可喜。
24.      尋人 必在。
25.      歲君 大吉。
26.      經商 大發資財。
27.      遠信 音信有回。
28.      墳墓 幸喜得遇其穴。
29.      築室 好。
 

 
籤詩內容即翻譯重要關鍵字句解說
綠柳蒼蒼正當時 這件事情現在正剛好
意即應當把握當前這件事,而不要轉換或放棄。
任君此去作乾坤 如果你放棄了,而到它處再發揮的話... 
花果結實無殘謝 就算能開花結果,也多賺不到更多的福祉「殘謝」,依所問不同而有不同解釋。 若問愛情,代表多餘的幸福。
若問事業,代表多餘的利潤。
福祿自有慶家門 你的人生福祿就是在這裡,而能值得慶幸的事情,也就是這件事。 
本籤重點: 1.此事正當時。(此人或事,是你渡過人生難關的助力)
2.本籤的重點在於提醒當事者,應當把握當前這件事情,若是放棄了而在它處重新再起的話,也得不到好的報酬。
3.雖然當前進行的有些辛苦,但是要堅持下去不要輕易放手。因為這是你的人生福祿之所在呀!若能繼續經營下去,則能有好的結果。
 
 

 
籤詩故事一:孟姜女招親
孟姜女招親
秦始皇併吞了六國,統一天下,自以為從此永續傳承,把皇位傳到千千萬萬代,為了完成這個美夢,他開始積極進行許多鞏固帝座的措施。
 有一位江湖術士董生送給秦始皇一套天書,秦始皇左翻翻、古看看,文字曖昧難解,卻只有「亡秦者胡」這四個字寫得清清楚楚。不錯,自古以來,最頑強的敵人就是北方的胡人—匈奴。秦始皇決定必須出兵驅逐胡人。
大將軍蒙恬奉命帶領三十萬大軍出征攻取河套,在胡人毫無防備下,果然勢如破竹,渡過黃河,佔據了整個陰山地區。秦始皇命蒙恬屯兵駐守,限時重修從前燕、趙、魏所砌造的邊防城牆,這段阻止胡人南侵的防線號稱萬里長城,要延長、要加高,工程浩大,蒙恬將軍徵召了數十萬民兵。
說也奇怪,修築工程一切都按照施工準則進行,可是卻修好這一邊、倒了那一邊,這一頭補好,那一頭又跨了。蒙恬將軍心急,秦始皇更是大怒,這時盧生又有一套說辭了,他說:「長城號稱萬里,必需找到一位姓萬,還沒結婚的年青小夥子,選個吉日來祭城,工程才能順利進行。」
 秦始皇下令,限三天之內要把姓萬的找出來。期限緊迫,大小官員全部出動,明查暗訪,整個咸陽城只有一戶人家姓萬,名叫喜良,今年剛滿二十歲,未婚,父親早已去世了,獨自一個靠著城外幾畝田地過活。
亭長帶了二位官兵來捉人了,到了萬喜良住處,只見空蕩蕩的一間小茅房,那見個人影?
六月天,太陽昇得早,孟姜女正走進院子裡要晾衣裳,忽然葡萄架下人影一閃,轉眼間又不見了,「快來啊!有人偷摘葡萄了。」孟姜女大聲一叫,草堆後一位小夥子躡著腳步走出來,這時孟老爺也趕過來了,手裡還拿著一枝木棍。
這位少年郎自稱是萬喜良,「秦始皇下令要捉人到北方修築長城,我連夜逃離咸陽,一時口乾肚子餓,只想摘兩串葡萄止渴。」
孟姜女看他眉目清秀,英氣煥發,不像是歹徒,心裡又同情又喜歡。孟老爹原是魏國上郡的地方官,秦滅了六國,國破家亡,帶著女兒逃到這裡,隱姓埋名不問世事,聽了萬喜良一席話,又激起了一腔熱血。
孟老爹看萬喜良相貌堂堂,溫文有禮,很中意,心想:「何不趁機會把女兒嫁給他,不但救他一命,同時女兒的終身也有個依靠,豈不是兩全其美?」於是孟老爹請萬喜良到客廳,當面把心事告訴這對少年人。
 女兒暗自高興,萬喜良更是喜形於色。當天下午孟老爹邀請了幾位親友來觀禮喝喜酒,正當大夥兒高興采烈,祝賀這一對天成佳偶的時候,突然一隊官兵如狼似虎衝進門來,二話不說,將萬喜良五花大綁。燈光熒熒,只見孟姜女緊咬著嘴脣,目光有如二把利劍,眼看著夫君被官兵拖出門外。
                                                       摘自:http://jlg2005.myweb.hinet.net/
 
本故事的啟示
 
籤詩故事二:董永皇都市仙女送孩兒。(董永遇仙)
~~~~~~版本一~~~~~~~~~~~~~~~~~~~~~~~~
董永皇都市仙女送孩兒。(董永遇仙)
漢。董永。千乘人。少失母。獨養父。流寓孝感。
父亡無以葬。乃從人貸錢一萬。日後無錢還。
當以身作奴。葬畢。其主要董永日取柴一擔。
汲水四擔。鋤田六七畝。辛苦難當。
一日上山砍柴倦睡。皇天見其孝行。即差仙女下凡為婚。
董永醒來見女恐是妖精。女攔曰吾無父母又無依。欲結為夫婦。
董永見其淒涼。帶女回歸。主人責董永拐帶婦人禍及其主。
後暫留該女。遍訪四方家庭並無失婦人。才允成親。
董婦百日織得錦五十丈。剪一半往市賣出得銀。贖脫董永身。
後將錦進。敕封進寶狀元。
仙姬曰。天賜兒子三歲送還。(仙女回天)。
後其子十六歲中狀元。衣錦還鄉。

~~~~~~版本二~~~~~~~~~~~~~~~~~~~~~~~~~~~~~~~~~~~~~~~~~~~~~
董永遇仙

漢。董永。千乘人。少失母。獨養父。流寓孝感。
父亡無以葬。乃從人貸錢一萬。日後無錢還。當以身作奴。
葬畢。道遇一婦人。求為永妻。永與俱詰。
錢主令織縑(錦)三百疋以償。一月而畢。辭永去。
乃曰。我(係)天上織女。緣君至孝。
玉帝令我助君償債。言訖。凌空而去。
 
本故事的啟示:比喻當前的伴侶(事業),是你渡過人生難關的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