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

媽祖籤60首-42。一重江水一重山,誰知此去路又難,任他改求終不過,是非終久未得安。




媽祖籤詩六十甲子籤
籤詩相關故事


第四二籤【庚戌】

○●○ ○○●
屬金利秋 宜其西方

一重江水一重山

誰知此去路又難

任他改求終不過

是非終久未得安
 

(1)孟姜女送寒衣哭倒萬里長城。
(2)郭子儀雙拜壽。
(3)聞仲西征過後逃十絕陣。
(4)丘命道。
(5)溫公入相除新法。
(6)司馬炎。
(7)司馬遷被難。
(8)包龍圖勸民。
 


解   曰

1.          凡事 了錢。過運 

2.          六甲 臨產險。先後男。(生女)

3.          六畜 不佳。

4.          月令 多逢口舌。

5.          出外 不可。

6.          功名 不就。

7.          失物 難尋。

8.          行舟 防險。

9.          作事 難成。

10.      作塭 犯風水了錢。  

11.      求兒 不雅。

12.      求雨 有小無大。

13.      求財 無有益。

14.      來人 未日(半月)到不到無。

15.      官事 不好。拖尾。

16.      治病 病險。未日(半月)不畏。

17.      家事 門庭難合。

18.      家運 不安。

19.      耕作 無收成。

20.      討海 無利可得。

21.      婚姻 無望。

22.      移居 午年尾。抽此吉。

23.      魚苗 蝕本。

24.      尋人 難在。

25.      歲君 浮沉。

26.      經商 難有成就。

27.      遠信 雁杳魚沉。

28.      墳墓 地運不佳。遷移。

29.      築室 不吉。

 

 

籤詩翻譯

重要關鍵字句解說

一重江水一重山
此事的前途,就如隔著一重山又一重水......

代表此事障礙一重又一重,困難越過.....

誰知此去路又難
有誰知道這條路走下去是難又難......

 

任他改求終不過
要他變更,也終改不過來......

形容事情難以轉變......
 

是非終久未得安
此紛嚷終究不能安寧......

 


本籤重點:代表此事令人絕望

若得本籤,建議當事者做最壞打算......並放下此憂慮......

 
籤詩故事一:姜女送寒衣哭倒萬里長城

~~~~~~~精要版~~~~~~~~~~~~~~~~~~~~~~~
姜女送寒衣哭倒萬里長城
孟姜女。秦始皇時人。夫范杞郎。派作長城。久役不歸。
姜女尋夫。范杞郎已死。屍骨不存。
姜女大哭。長城崩塌。露出夫骨。

 
~~~~~~~完整版~~~~~~~~~~~~~~~~~~~~~~~
姜女送寒衣哭倒萬里長城
洞房花燭夜,孟姜女眼睜睜地看著丈夫萬喜良被逮捕,活生生地將這對一見鍾情的新人拆散,這一去,除非是天降奇蹟,否則必無生還的機會,孟姜女只有哭訴上天,求神保佑了。

幾天過後,孟姜女腦筋突然急轉彎,心想:「何不親自到塞北地方走一趟,說不定還有見面的機會,整天在家裡哭哭啼啼,除了糟蹋自己之外,還能得到什麼?」

眼看就快入冬了,她想萬喜良那單薄的短襖,怎能抵擋塞北寒風?於是開始織布裁衣,一針一線細膩地縫好一件厚厚的外套。她對天發誓,要是找不到萬喜良就不回來。

一轉眼已經是夏天了。孟姜女準備好行囊,帶著要送給丈夫的禦寒大衣上路。背負著一大包乾糧衣服,抖擻精神,沿著鄉間小徑急忙趕路,太陽有如火球,烤得眼冒金星。

一山翻過一山,一村走過一村,漠南地方早晚溫差大,白天悶熱,黃昏由熱變涼,由涼轉冷,一到夜晚更是寒風刺骨,孟姜女只好捲縮在牆腳下過夜。

又是入冬時節,孟姜女壓低皮帽,繞緊圍巾,只露出兩個眼睛,不知走過多少村莊,頂著風雪,忍著飢寒,千里跋涉終於到了一處修築長城的工地,只見一個個帳棚綿延千里,營帳上一片銀白,也分不清是水?是雪?

「喂!你在這裡東張西望什麼?是想幹什麼!快走開!」忽然從背後傳來一聲大喝,孟姜女猛回頭,一看是位軍人,她輕聲細語地回答:「我是特地來找我丈夫的。」

這壯漢大吃一驚,要是不開口,誰會知道是個女嬌娘,「外面風雪很大,裡面好說話。」壯漢語氣緩和多了。

這裡是臨時療傷處,營帳裡橫七豎八,全是老弱殘兵,一片呻吟哀嚎,活像人間地獄,孟姜女觸景傷情,含著淚打聽萬喜良的消息。

這壯漢自稱田英,一聽到「萬喜良」這三個字,一臉沉重的表情說:「我沒見過他,只知道已經犧牲了」田英嘆了口氣又說:「是被捉去當祭品,祭拜長城。」孟姜女泣不成聲,說道:「縱然他死了,我也要把他的骨頭帶回家鄉安葬。」

「祭拜長城大典是選在代郡地方舉行的,據說那裡是中心點,屍骨可能就在那附近,離這裡還好幾百里。」田英委婉地勸她不要和自己的生命開玩笑。

孟姜女擦乾眼淚,毅然背起行李,提起那件親手縫紉的禦寒大衣向田英辭行。在冰天雪地裡翻山越嶺,也不知看過多少日出日落。這一天,孟姜女當真是走不動了,她遠望著高低起伏、連綿不盡的長城,黯然落淚。洞房花燭夜,恩愛未成情先斷,自嘆命苦,自怨福薄。

孟姜女愈想愈傷心,不禁號啕大哭,這一哭有如黃河潰堤,盡訴心中哀怨,正哭到感傷處,隱約覺得一陣地撼山搖,緊接著有如牛奔、如旱雷,轟隆隆由遠而近,孟姜女猛抬頭,只見好端端的萬里長城,有如一條猛龍在雲霧中翻滾,灰塵過處,城牆紛紛倒塌,隆隆聲響漸去漸遠,這時孟姜女紅腫的雙眼,已分辨不出那是飄揚的塵土、還是紛飛的雪花了。
本故事的啟示
 
籤詩故事二
本故事的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