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

媽祖籤60首-43。一年作事急如飛,君爾寬心莫遲疑,貴人還在千里外,音信月中漸漸知。


媽祖籤詩六十甲子籤
籤詩相關故事
第四三籤【辛丑】
 ●○● ○○●
屬土利年 四方皆宜
一年作事急如飛
君爾寬心莫遲疑
貴人還在千里外
音信月中漸漸知
 
(1)母子井邊相會。
(2)劉智遠汾州投軍。
(3)劉智遠投軍後皇帝。
(4)祈子遊。
(5)泗水亭長作天子。
(6)三嬸報喜蘇秦假不第。
(7)洪武君勸農。
(8)張士貴。
(9)仁貴回家。
 

解   曰
1.          凡事 候時過(月半)。貴人成。 
2.          六甲 先女後男。(先男後女)
3.          六畜 緩日即好。
4.          月令 了錢。
5.          出外 不利。
6.          功名 不就。(得意允進)
7.          失物 月光在。
8.          行舟 小有利益。
9.          作事 月半好。
10.      作塭 後有大利。
11.      求兒 平正。(且候寬緩)
12.      求雨 小許。
13.      求財 未遇時。月半合。
14.      來人 月光到。
15.      官事 不畏。
16.      治病 月半過。有貴人。
17.      家事 喜遇貴人。
18.      家運 光輝門庭。
19.      耕作 小有收獲。
20.      討海 月半過大進。
 
21.      婚姻 平平。
22.      移居 不可。
23.      魚苗 月半過有利。
24.      尋人 月半過有人報。
25.      歲君 起倒。
26.      經商 先無後有。
27.      遠信 中旬可至。
28.      墳墓 可得吉地吉穴。
29.      築室 好。
 

 
籤詩內容即翻譯重要關鍵字句解說
一年作事急如飛

這一年以來,你做事總是很著急......
 (所以著急,其實是受到這件事情的困擾之故)
君爾寬心莫遲疑 勸你用寬暢的心情過生活不要遲疑...... 
貴人還在千里外 能幫你的貴人還在遙遠的地方.... 
音信月中漸漸知 這事情到了月中就逐漸知道了...... 
本籤重點提示:熬過多時的艱辛,終於喜訊傳來。


 
籤詩故事一:母子井邊相會
  ~~~~~完整版~~~~~~~~~~~~~~~~
 
李太公將女兒嫁給流浪漢劉智遠,小倆口才過了幾天甜蜜日子,李太公就一病不起,撤手西歸了。偌大的家產就由獨子李升來掌管。
李升和老婆馮氏,早就打算好要獨霸家產,逼走了劉智遠和李三娘,讓他們去看顧瓜園,住茅屋。
這一天,黃昏時候劉智遠從瓜園工作回來,李三娘一臉高興地說:「老公,你時常說寄人籬下沒出息,想到外面闖天下,現在機會來了。聽說太原地方正在招募新兵,我還有幾兩私房錢給你當旅費,明天就可以出發了。」
「三娘!幾個月後我們的孩子就要出生了,一旦我……」劉智遠還沒說完,三娘搶著說:「生小孩是我的事,不用你操心。」
第二天一大早,劉智遠含情漠漠緊握著三娘的手說:「三娘,我一定會成功回來。」
李升一聽智遠已經遠到外地投軍,馬上就擺出大當家的姿態,開出了三個條件逼迫三娘自己選擇。第一:從今以後不准再跨入李家大門;第二:改嫁,再找個婆家;第三:假如要繼續住在瓜園,那麼白天要幫我挑水,晚上磨米。
三娘二話不說,毅然選擇了第三條路。日子一天天過去,李三娘挺個大肚子挑水磨米,臉上汗水和眼淚交織,依然沖洗不了她的信心和期待。
幾個月後,磨房裡突然傳來嬰兒哭叫聲,三娘已經生了個男娃娃,一時沒剪刀好剪斷臍帶,三娘向大嫂求借,「我那有剪刀?」大嫂漫不經心地回答。李三娘狠了心,只好自己咬斷了臍帶,也因此為了小孩取了名字叫「咬臍郎」。
三天過後,大嫂有心無意地又來看娃娃了,抱著娃娃一面讚美一邊往外走,趁著三娘不注意,突然雙手一揚,把小孩拋到水塘裡,好在老天有眼,被老傭人竇仁看到,救回了一條小命。竇仁認為「咬隮郎」在這裡遲早一定會出事的,不如把他送到太原去交給父親撫養,三娘左思右想,只好吞下眼淚,把「噬臍郎」託付給竇仁了。
竇仁一路乞食,一看到有婦人餵奶,他就跪下來請求大發慈悲,順便救救「噬臍郎」,就這樣歷盡艱辛,終於在邠州找到了劉智遠。
時間過得真快,一轉眼噬臍郎已經十六歲了,英俊挺拔、活潑精明。這一天,秋高氣爽,他邀約了幾位朋友一大早就出城打獵,暮然從草叢裡跳出一隻小白免,他馬鞭子一揚,飛也似的緊追,這隻小白免卻不快不慢,始終和馬兒保持著一箭之遠,噬臍郎追得興起,一時也不分東西南北,緊跟著小白免,跨過小山丘,穿過一圍修竹,小白免不見了,只見不遠處有一口水井,井邊一位佣人打扮的田家婦,正在那兒汲水。追了大半天,口乾舌燥,噬臍郎急忙上前想喝個透心涼。
田家農婦和噬臍郎,就在井邊閒聊了起來,「少爺你今年幾歲」?怎麼會跑到鄉下來呢?」「我今年剛滿十六歲,幾天前才到本地,今天為了追一隻小白免,竟莫名奇妙地跑到這裡。」
李三娘上下打量著這位少年郎,十六年了,噬臍郎像他這樣英俊嗎?像他這樣快樂幸福嗎?李三娘強把眼淚往肚裡吞,挑起水正要走了,「大娘!您怎麼也幹這種重的工作?其他的家人呢?」李三娘被他一問,眼淚再也忍不住了,嗚咽地說道,「我丈夫十幾年前就到太原去當兵了,有個兒子也和你一樣年紀,他……..」三娘再也說不下去了,噬隮郎看他愈說愈傷心,一時之間真不知怎樣來安慰她,和善說:「我也是太原人,父親是部隊的掌隊官,你丈夫叫什麼名字?我可以幫你查出來」。
三娘一聽是太原來的,又是軍中將校,心中一線希望的曙光一閃而過,說:「我丈夫叫劉智遠,」噬臍郎一聽有如旱地裡起了霹靂,臉色卻白了,李三娘又把劉智遠的長像模樣仔仔細細的描述了一番,噬臍郎聽得熱淚盈眶,對三娘深深一拜,說道:「大娘,我一定會找到你的丈夫,讓你們一家團圓的,」噬臍郎匆匆跨上馬鞍,一步一回顧,夕陽下,三娘彎腰駝背的挑起水桶,顛顛簸簸走向磨坊。
 
                                                                       摘自:http://jlg2005.myweb.hinet.net/
 
本故事的啟示:三娘從小困苦,被托養的兒子,終於和她在井邊相逢。
 
籤詩故事二:蘇秦假不第
蘇秦是戰國時代洛陽人,能言善道,反應靈敏,他拜鬼谷子為師,學得一套經世治國的本事,滿懷信心,想要遊說各國王侯,實現他的抱負。可是他的母親、大嫂、妻子,這些婦道人家都反對,還勸他要腳踏實地,種田也好,經商也好,一步一腳印這才是正經事。
蘇秦的弟弟提出折衷辦法,勸他不必捨近求遠,既然有真本事,就近在洛陽當周朝王室的官,同樣可以飛黃騰達。
蘇秦擇日謁見周顯王,可是朝中大小官員都知道他是個農家子弟,根本不理他。蘇秦一肚子委曲,回到家裡把家當都變賣了,狠了心買了一套珍貴的黑貂皮袍、車輛、馬匹,帶著幾位隨從毅然離開家鄉,想要遨遊列國找個知音的主人。
他首先看中了國力強盛的秦國,提出長篇大論的國事建言,秦惠王卻連看也不看。時間一久,蘇秦錢用光了,皮袍也破了,只好賤賣車馬當旅費,拖著沉重的腳步回家鄉。
一進門,母親看他衣杉藍縷一身狼狽,罵個不停,身旁的妻子低著頭織布,連看都不看他,蘇秦確實餓壞了,想要點吃的,嫂嫂卻推託沒柴好燒飯。
蘇秦感概萬千,仰天長嘆,拿起書箱望地上一摔,大小書冊散落一地,他忽然想起當日辭別老師的時候,鬼谷子曾交代過:「不如意時就看看『太公陰符』」。於是翻出了那本小冊,發憤勤讀,有時困倦了想打盹,他就拿起錐子扎大腿,堅心忍性勤苦研讀。
一年後,他對天下局勢已有更進一步的了解,信心十足地開口向弟弟索取旅費,決心再出遠門。
第一站先到趙國,趙王聽不進去。輾轉又去燕國,宮內大臣也不肯為他引見,足足等了一年多,旅費用完連房租也繳看起,又沒臉回家,只好借貸度日子。
不久,正好燕文公出遊,蘇秦硬著頭皮擋路謁見,燕文公一聽是曾經上萬言書給秦王的蘇秦,很高興地名回朝中共商大事。
蘇秦分析天下大勢,提出聯合六國共同抵抗秦國的策略,文公很贊成,任命他為全權特使,先後結聯趙、韓、魏、齊、楚,簽定了共同防衛條約。蘇秦同時佩帶了六國相印,前呼後擁回到洛陽。
蘇秦還沒到,他的大嫂、妻子都已跪在城外路迎接了,連頭都不敢抬起來。蘇秦上前笑著說:「你們從前態度傲慢得很,今天怎麼突然對我這樣恭敬呢?」他的大嫂扭扭捏捏地回答說:「現在叔叔有權又有錢,當然和以前不一樣囉!」
蘇秦一邊接他們上車,一邊想著;看盡人情冷暖,世態炎涼,這才知道財富和權勢,確實有那不可抗拒的魅力。
本故事的啟示:蘇秦經過多年被瞧不起的日子,最後遇到賞賜他的燕文公,結果成了燕國大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