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

媽祖籤60首-45。花開今已結成果,富貴榮華終到老,君子小人相會合,萬事清吉莫煩惱。


媽祖籤詩六十甲子籤
籤詩相關故事
第四五籤【辛巳】 
○●○ ●●●
屬金利秋 宜其西方
花開今已結成果
富貴榮華終到老
君子小人相會合
萬事清吉莫煩惱
 
1)孔夫子過番逢小兒。
2)薛仁貴困白虎關父子不相逢。
3)董永酆都伺仙女送孩兒。
4)董永酆都市送子。
5)司馬炎。
6)張良受書圯上老人。
7)楚襄王避巫山。
8)塞翁失馬。
9)姜太公遇文王。
10)楊管。
 

解曰
1.          凡事 以禮待人。 
2.          六甲 先男後女。(先女後男)
3.          六畜 興旺。
4.          月令 平安。
5.          出外 平正。(不利)
6.          功名 晚成大器。
7.          失物 歸。(拖過。未日(半月)在)
8.          行舟 先無後有財。
9.          作事 月光好。(難成)
10.      作塭 後可得利。
11.      求兒 好。
12.      求雨 未有。
13.      求財 可得萬貫。
14.      來人 未日(半月)到。
15.      官事 難完局。拖尾。
16.      治病 老惡運。少不畏。
17.      家事 瓜瓞綿綿。
18.      家運 福祉合亨。
19.      耕作 允順。
20.      討海 先無後有。
21.      婚姻 中和。(合姻緣。百年老)
22.      移居 平平。
23.      魚苗 有利可求。
24.      尋人 慢回。
25.      歲君 平和。
26.      經商 舊業俊發。後呆。
27.      遠信 慢慢即至。
28.      墳墓 代代簪纓。
29.      築室 居之即安。
 

 
籤詩內容即翻譯重要關鍵字句解說
花開今已結成果 這件事情發展至今,已經有個成果了。 
富貴榮華終到老 這事情畢竟榮華富貴到年老 
君子小人相會合 當前只是如君子、小人般的相遇摩擦 
萬事清吉莫煩惱 只是一點小事,不值得煩惱憂慮。 
本籤重點提示: 1.只是一點小狀況而已。建議,凡事少計較,可以過的更安適。
2.只要腦筋轉個彎,問題就可解決。
在人生相處的道路上,偶然會遇到小障礙,其實,這只是件小事而已,只要你轉個腦筋,放下堅持,那事情就好辦了。
當路不轉時,人轉。當他不肯變時,我變。當他不退時,我退。這一樣能解決問題啊!
所以,當你遇到與小人對峙時,只要腦筋轉個彎,那事情就解決了。

 
籤詩故事一:孔子過番逢小兒
孔子過番逢小兒
學得一技之長,做些有益於社會的工作,這是孔夫子教育學生的終極目標。孔子生於魯國,長於魯國,很想為祖國貢獻一點力量。
孔子首先推薦門下弟子,去各地方擔任公職,一個個都有很好的表現,當時掌握國家大權的季桓子,認為學生們都已經這樣能幹,老師的才華更不能置疑了,於是就聘孔子擔任中都的執政官。
孔子一上任,把開渠鑿井、防止水旱災、節儉增產和關懷青少年蹺家、輟學等問題列為施政目標。積極推行了一年,轄區之內果然是「路不拾遺,夜不閉戶」一片安祥樂利。
不久,孔子升官擔任大司空,掌管全國水土開發大事,在這段期間,他平定了季氏家臣陽虎之亂,又殺了挑撥離間、搬弄是非的少正卯,使魯國漸漸露出了一線欣欣向榮的新氣象,可是國君魯定公和掌握朝中大權的季斯,卻迷戀女色,不問政事,連每年國家最重要的祭天大典都辦得一蹋糊塗。孔子眼看執政者陷溺聲色,縱然有天大的本事也使不上力,考慮再三,他毅然放棄了大司空的職位,帶著幾位學生周遊列國去了。
這一天,春明景和,陽光普照,孔子一行人驅車緩行,遠看一處修竹蒼翠,竹蔭下疏疏落落幾家茅舍,大夥兒決定到村裡休息。才到村門口,只見一群小孩聚在路中央玩耍,有一位卻獨自站在路邊樹蔭下納涼,孔子很好奇地問道:「小朋友,你怎麼不和他們一起玩?」「我正在仔細看他們玩遊戲和大人有什麼不同哩?」小孩回答。
「你看出其中的差別了?」孔子覺得很有趣,「當然啦!大人玩政治,耍手段,你爭我奪,打打殺殺,害慘了老百姓,小孩子,你挖土、我搬沙,同心協力,不分你我,瞧!他們正在修築城堡,玩得正高興呀!」小孩手指著路中央。
孔子一聽,慌忙下車說:「小朋友,懂的還真不少,你幾歲了?叫什麼名字?」「小名叫項橐,今年七歲,家就在村子裡。」小孩很有禮貌地答話。孔子暗自稱讚項橐的聰明靈精,說:「我們正想到村裡歇一歇,是不是可以請你們朋友讓路?」
項橐搔搔他的小腦袋,笑嘻嘻的說:「對不起,老先生,您老人家文質彬彬,看來倒像個讀書明理的人,怎會提出這種無理的要求呢?」孔子覺得非常訝異,是我聽錯了?微笑地問:「小朋友,你說我無理?」「當然是你老先生不對啦!從來只有車子避開城鎮繞道而過,那有遷移城邑讓馬車通行的道理?老先生!請你仔細想想,天底下有這種大笑話嗎?」項橐不假思索正色地回答,孔老夫子,楞在那兒一頭大汗,說不出話來,只是頻頻點頭,一面告訴隨行的學生,把馬車推到路邊,小心翼翼地繞過路中央的小土城。
孔老夫子茫茫然一步一腳跟在車後,只管抹去一臉汗水,卻忘了上車。誰也猜不透他又領悟了什麼大道理?
摘自:http://jlg2005.myweb.hinet.net/
 
本故事的啟示:只是個小障礙罷了,何足憂慮。路不轉,人轉。他不變,我變。
 
籤詩故事二
本故事的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