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

媽祖籤60首-47。君爾何須問聖跡,自己心中皆有益,於今且看月中旬,凶事脫出化成吉。


媽祖籤詩六十甲子籤
籤詩相關故事
第四七籤【辛酉】
 ○○● ○●○
屬木利春 宜其東方
君爾何須問聖跡
自己心中皆有益
於今且看月中旬
凶事脫出化成吉
 
(1)劉永做官蔭妻兒。
(2)李三娘井邊會。
(3)王金真獨行。
(4)宋文舉中狀元玉真走路。
(5)牛郎織女。
(6)高達夫五十得名。
(7)賈似道木棉庵許。
(8)買臣守困。
(9)劉智遠邠州投軍後來作皇帝。
 

解   曰
1.          凡事 先凶後好。
2.          六甲 年頭生女年尾生男。(月頭女月尾男)(先男後女)
3.          六畜 平安。
4.          月令 不遂。
5.          出外 先凶後吉。
6.          功名 有。(後科得進)
7.          失物 尋有。(未日/半月在)
8.          行舟 春夏好。秋冬平。
9.          作事 二次即成。
10.        作塭 得利。
11.      求兒 好。
12.      求雨 未久。
13.      求財 輕。
14.      來人 月光到。
15.      官事 先凶後吉。(未日/半月完局)
16.      治病 逢未月平安。十二月不吉。
17.      家事 門閭得宜。
18.      家運 門庭小吉。
19.      耕作 中中。
20.      討海 春夏大吉。
21.      婚姻 正好。
22.      移居 正好。
23.      魚苗 先凶後吉。
24.      尋人 慢回。
25.      歲君 淡安。
26.      經商 利市。
27.      遠信 近日就至。
28.      墳墓 地勢套當。
29.      築室 有合不畏。
 

 
籤詩內容即翻譯
重要關鍵字句解說
君爾何須問聖跡
你何必問要怎麼做最好呢
 
自己心中皆有益
在你心中自己想一想也知道怎麼做最有益
 
於今且看月中旬
且看這個月中吧
 
凶事脫出化成吉
到時候就能凶事化吉祥了
 
本籤重點提示:經歷一段的艱辛經營,這壞事終於解脫了。


 
籤詩故事一:朱買臣負薪
一大早,朱買臣又挑著柴擔到會稽城裡來了,手裡拿著一冊《論語》,「敏而好學,不恥下問,是以謂之…」搖頭晃腦,邊走邊讀,聲音宏亮,穿過大街走進小巷,一群小頑皮就跟在他的背後,嘻嘻哈哈的學著他的模樣「敏而好學…」,逗得路人哈哈大笑,朱買臣偶爾也回頭笑著那群天真的孩子,自得其樂。
自從朱買臣和巫氏結了婚,他就天天挑柴到城裡賣,日子一久,只要一聽到他的讀書聲,顧客早就遠遠在門口等候買柴了,也不討價還價,也不論斤秤兩,人緣很好。
今天他賣柴,買了包米回到城外的茅屋裡,已快中午了,老婆巫氏就在屋簷下一邊淘米,一邊嘀嘀咕咕,怨天怨地,不知道前生做了什麼孽,嫁給這麼不成材的丈夫,讀書也不像書生,賣柴又不像樵夫,天天讓人指指點點當話柄。
「太太,上次那位算命先生不是告訴過你,五十歲那一年,我一定飛黃騰達嗎?」朱買臣低聲下氣,接著又說:「我今年已經四十三了,再等也…」話還沒說完,只聽得乒乓一聲,巫氏把鍋子摔在地上,赫然站起來,左手插腰,右手指著朱買臣的鼻子嚷著:「再等七年嗎?這話我聽多了,只怕老娘沒那個福氣!」
「五十歲才發跡,雖然比步上甘羅少年得志,卻比姜太公來得早一點。」朱買臣無奈地說,巫氏一聽他竟然用八十歲的姜子牙來自我安慰,更加生氣,午飯也不煮,哭哭啼啼,吵著要離婚,要是不答應就上吊。
朱買臣想不到這一回巫氏來真的,正色的對她說:「既然這樣堅持,我也沒話可說了,只希望你能再嫁個比我更風光的丈夫。」夫妻二人就這樣分手了。
就在朱買臣五十歲那一年,漢武帝認為不論出身背景,只要有能力都可以為國家效力,縱然是狂傲放蕩,像匹不馴的野馬,只要統御有方,也可以馳騁千里,建立大功,於是通令各地官吏推舉專業人才。
當時漢武帝身邊紅人嚴助是朱買臣的小同鄉,他推舉朱買臣,皇帝認為農村子弟應該對地方事務很瞭解,於是任命他當會稽太守。
雄偉的行列,前呼後擁,朱買臣重回家鄉,地方官為了迎接太守上任,連夜趕工修橋鋪路,朱買臣赫然發現,那已經離婚七年的前妻也在工程隊裡剷土,朱買臣問過領隊工頭,才知道他身邊那位身穿破短襖,搬土石汗流浹背的老頭,就是巫氏的新丈夫。
第二天,巫氏親自跑到衙門謁見朱買臣,發誓此後甘心為婢為妾,服侍終身,要求朱買臣顧念過去夫妻情分再收留她,朱買臣聽了也不答話,吩咐左右提來一桶水,嘩啦一聲將水潑灑在地上,「只要你能把水再收回桶裡,那你也可以回到我身邊。」巫氏一看門前的水早已全部滲入土中,楞在原地,臉色一陣青、一陣白。
「看在往日夫妻一場,妳就到後院那塊空地耕種,夫妻二人自力更生。」巫氏拖著沈重的腳步走出衙門,滿街路人指指點點,交頭接耳,都在討論這位朱太守的舊夫人,巫氏低著頭,昏昏沈沈地走到城外橋上,猛然向前一跳,「砰」的一聲水花四濺,剎時消失了蹤影。
 
                                                                        摘自:http://jlg2005.myweb.hinet.net/  
本故事的啟示:朱買臣熬了多年,終於出頭天,而當年瞧不起她的前妻,卻因此自殺了。
 
籤詩故事二:劉永做官蔭妻兒
本故事的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