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

媽祖籤60首-51。東西南北不堪行,前途此事正可當,勸君把定莫煩惱,家門自有保安康。


媽祖籤詩六十甲子籤
籤詩相關故事
第五一籤【壬辰】
●●○ ●●○
屬水利冬 宜其北方
東西南北不堪行
前途此事正可當
勸君把定莫煩惱
家門自有保安康
 
(1)趙玄郎河東大戰龍虎關
(2)宋朝趙匡胤困河東。
(3)唐三藏取經。
(4)孔子公。
(5)諸葛公隆中高臥。
(6)彭祖。
(7)包龍圖勸民。
(8)鮑自安打擂臺。
 

解   曰
1.          凡事 自守待運。 
2.          六甲 先男後女。貴氣。
3.          六畜 有利。
4.          月令 不遂。
5.          出外 不可。
6.          功名 後科。
7.          失物 尋有。
8.          行舟 了本。
9.          作事 勤成。
10.      作塭 自守可得。
11.      求兒 平平。
12.      求雨 不日到。
13.      求財 冬天大吉。(依舊好)
14.      來人 月光到。
15.      官事 萬和。
16.      治病 命拖尾。老少安。
17.      家事 門庭大益。
18.      家運 門庭永昌。
19.      耕作 早平晚好。
20.      討海 無大財。
21.      婚姻 成好。
22.      移居 不可。
23.      魚苗 小利益。
24.      尋人 時到則回。
25.      歲君 吉。
26.      經商 小利。(在家好)
27.      遠信 音信緩至。
28.      墳墓 地勢適宜。
29.      築室 平平。
 

 
籤詩內容翻譯
重要關鍵字句解說
東西南北不堪行
不管往哪裡去,都不值得做......
喻:莫輕舉妄動、諸事不宜。
前途此事正可當
這件事就到此為止即可......
喻:維持當前狀態即可
勸君把定莫煩惱
勸你把心定下來不要煩惱......
 
家門自有保安康
家門中自有福份在而能安康......
 
本籤重點:
1.保守以對。等待時機。勿輕舉妄動。
2.建議,既然此刻時機不宜,那可利用此時機做自我充實(想進展哪方面,就充實哪方面),或做消業障功課。


 
籤詩故事一:趙匡胤困河東
趙匡胤困河東
唐朝建國初期,政治、文化、經濟以及對外的發展,都有很傑出的表現,到了晚唐,黃巢從山東起兵做亂,他的部將朱溫篡奪了皇位,改國號梁,從此各地藩鎮,擁兵自重,打打殺殺,天下大亂,在短短的五十三年間,更換了梁、唐、晉、漢、周五個朝代,最後才被洛陽的趙匡胤收拾這盤亂局。
趙匡胤出生在高官顯貴的世家,那一年父親趙弘殷奉命帶兵遠征,他也趁機偷偷離家出走,母親杜氏派人四出尋找,毫無下落,新婚不久的太太賀氏更是傷心欲絕。沒幾天,賀氏突然接到丈夫的來信,叮嚀太太要好好照顧母親,還說他一定會轟轟烈烈幹一番大事業,光宗耀祖,衣錦還鄉。
趙匡胤出門後本來想到鳳翔去找父親,可是路途不熟,應該要向西走,他卻一路往南行,跑了不少冤枉路,把旅費都花光了。這一天,眼看太陽快下山了,口又渴,肚子也餓,他正尋路下山找村莊。
突然間,烏雲從四面八方合攏來,接著嘩啦啦下了一陣西北雨,他冒著大雨向前奔跑,看見不遠處紅磚碧瓦,一座古寺巍巍然矗立在樹林裡,他低著頭,快步衝進寺門,把小沙彌撞得連滾帶翻,摔出好幾丈遠,倒在地上哇哇大叫。
吵鬧聲驚動了禪房內的住持長老空空和尚,老和尚一見趙匡胤相貌堂堂,氣宇非凡,連忙打拱作揖,非常禮貌地向趙匡胤陪不是,還吩咐小沙彌趕緊準備素餐,整理客房招待貴客。
翌日,天氣放晴,寺院裡的參天古樹顯得格外青翠,趙匡胤來向方丈住持辭行,空空和尚叮嚀說:「現在風雲際會,正是成大事、立大業的關鍵時刻,趙施主不妨折還往北走,那裡才是你發跡的地方。」
趙匡胤遵照空空和尚的指示,滿懷希望地往北趕路,渡過漢水,沿岸群山綿延,形勢雄偉,繞過山頭,忽然看見山谷平坦處,黃色旗幟迎風招展,上面寫個斗大的「郭」字,翠綠的青山,烘托大紅色的字跡,顯得格外耀眼奪目。
原來這是後漢郭威大元帥奉旨領兵出征,駐兵在此,趙匡胤昂然走進營區,謁見郭元帥,自請要投效在他旗下,郭威一看趙匡胤健壯魁偉,又是老友趙弘殷之子,非常高興,把他留在總部,一同遠征河中。
郭威平定河中,掌握全國軍事大權,篡奪了後漢江山,改國號後周,封趙匡胤為副指揮官。
郭威雖然當了皇帝,可是後漢殘餘的勢力還沒完全消滅,他就含恨而終了。他的姪兒柴榮繼承王位,親自帶兵北伐,晉封趙匡胤為皇家軍隊指揮官。俗話說「一人敢死,萬人不敢當。」就在這一戰,趙匡胤衝封殺敵,勇不可檔,把後漢軍打得落花流水,後漢皇帝劉崇逃入河東。
後漢軍一看趙匡胤一身是膽,勇猛無敵,只好緊閉城門不敢迎戰,趙匡胤幾次攻城都無功而返,最後決定縱火燒城。
劉崇眼看情況危急,集合了弓箭手登城抵禦強敵。一聲令下,箭如雨下,趙匡胤躲避不及,左臂上中了一箭,血流如柱,差一點就摔下馬來,雙方對陣,堅持不下,徒然耗損兵力,終究不是辦法,趙匡胤只好整編隊伍,悵然返回開封。
                                                                              自:http://jlg2005.myweb.hinet.net/
 
本故事的啟示:趙匡胤出外打拼,初走錯路,後由和尚指點,但後來仍然被困,無功而返。
 
籤詩故事二
本故事的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