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

媽祖籤60首-52。功名事業本由天,不須掛念意懸懸,若問中間遲與速,風雲際會在眼前。


媽祖籤詩六十甲子籤
籤詩相關故事
第五二籤【壬午】
●○○ ●○●
屬木利春 宜其東方
功名事業本由天
不須掛念意懸懸
若問中間遲與速
風雲際會在眼前
 
(1)薛仁貴回家遇丁山。
(2)上帝公收龜蛇。
(3)鄭元和嫖阿仙。
(4)張生長亭後中探花。
(5)李白醉中撈月。
(6)杜甫月夜憶弟。
(7)伯牙。
(8)陶淵明隱居。
 

解   曰
1.          凡事 慢成。大險。 
2.          六甲 添之弄璋。(生男)
3.          六畜 有利。
4.          月令 平平。漸漸平安。
5.          出外 行遇主公。
6.          功名 揚名在即。
7.          失物 難尋。(速尋在)
8.          行舟 有利可得。
9.          作事 難成。(急成。遲者了錢)
10.      作塭 有大利。
 
11.      求兒 好。(不好。有事)
12.      求雨 多風雨少。
13.      求財 浮沉。(有大利)
14.      來人 立即到。
15.      官事 有虛。(破財完局)
16.      治病 三日過貴人好。
17.      家事 家庭大吉。
18.      家運 到處有貴人。
19.      耕作 平平有收。
20.      討海 得財在三日過。
 
21.      婚姻 成好。
22.      移居 平正。
23.      魚苗 此近日得大財。
24.      尋人 漸回。
25.      歲君 起倒。
26.      經商 萬商雲集。
27.      遠信 音信立至。
28.      墳墓 穴場允吉。
29.      築室 可以平安。
 

 
籤詩內容翻譯
重要關鍵字句解說
功名事業本由天

功名富貴本由先天宿命決定
 
不須掛念意懸懸
不必掛念此事而心情浮躁不安
 
若問中間遲與速
若問這件事情是好是壞?
遲與速:代表這件事情,恐利弊參半。
風雲際會在眼前
那恐有一番吩嚷在眼前
風雲:代表事情將有變化與不安、苦惱。
本籤重點提示:
1.此籤代表此事利弊參半、好壞一體、有得有失。
2.這件事還有一番風雲變化。
若問愛情取捨,得到雖是好,但也因此風起雲湧。
若問事業、學業取捨,進行雖是好,但也因此困擾不安。
其餘依此類推。
為讓得到後,弊害降到最低,建議當事者多多持戒修德與懺悔業障。

 
籤詩故事一:鄭元和嫖阿仙
鄭元和嫖阿仙
距大考還有一段時日,鄭元和拋下書本,偷得半日清閒,走出客棧,長安城的繁華,比起家鄉常州可要熱鬧多了,鄭元和沿街溜達,就在酒樓裡和歌妓李亞仙一見鍾情。
鄭元和出手大方,衣裳華麗,老鴇見錢眼開,當天鄭元和就在酒樓裡過夜,男歡女愛,更有那說不盡的濃情蜜意。從此鄭元和搬出客棧,和李亞仙形影不離,書本也束之高閣,連考試的日期都忘了。
當鄭元和要上京應試的時候,父親特別為他準備了二年的旅費,不料這一大筆錢還不到半年,救被老鴇掏個精光,看出鄭元和再也已經再榨不出油水,很心的老鴇,暗地裡設計了一個圈套,趁著年終佛誕,帶鄭元和到竹林寺燒香求子嗣,半路上將他放鴿子。
天色將晚,鄭元和人生地不熟,錢也沒了,這時候才知道原來這是個青樓的脂粉陷阱,什麼山盟海誓?什麼感情真愛?他悔恨交加,傷心落淚,蹲在牆角下打哆嗦。心裡頭是五味雜陳、百感交集,正在尋死尋活的時候,被路過的殯儀館主人收留,還教鄭元和唱輓歌,鄭元和不但讀書識字,也懂音律,很快就在長安城唱出名號。
 轉眼又是歲暮冬寒,城裡的二家殯儀館聯合舉辦一場輓歌大賽,正當鄭元和唱得哀怨感傷、台下聽得寂然無聲的時候,突然一聲大喝:「來人!將他捉下來。」
原來是鄭元和的父親常州刺史奉詔進京路過此地,竟然看見自己的兒子在台上演唱,望子成龍,不料如今盡成泡影,鄭刺史心灰意冷,一氣之下取來木棍就是一陣毒打。本來還跪在父親面前的鄭元和,眼看已經支撐不住,倒在地上呻吟不止,在眾人的求情之下,鄭元和才保住一條命。
「從現在開始,我已經沒有你這個兒子!」鄭刺史脹紅了臉,說罷,又狠狠地朝著躺在地上的鄭元和踹了一腳。
夜已深了,寒風透骨,鄭元和跌跌撞撞,沿著牆邊摸索到一處大戶人家門口,大門虛掩,「大爺行行好,賞我一口飯吃吧!」鄭元和飢寒交迫,無奈地在門外乞食。
客廳裡傳來急促的腳步聲,眼前一亮,開門的竟然是李亞仙,鄭元和訝然激動,一時情緒失控竟然昏倒在地上,李亞仙急忙脫下繡花短襖,披在鄭元和身上,擁抱他到臥房。
一陣折騰驚動了老鴇,她作夢也沒想到鄭元和又進門了,聲色俱厲地說:「我不准他進來,扔出去!扔出去!」還橫眉怒演指罵李亞仙。
「你從鄭公子身上詐取到的錢財,一輩子也用不完,你還有良心嗎?」李亞仙著實也生氣了,「不夠是嗎?我還有點私房錢,今天再給你二千兩,算是鄭公子為我贖身,妳我從此一刀兩斷,我已決心不在風塵裡打滾,不想再幹這種傷天害理的勾當了!」
李亞仙在城裡租了房子,為鄭元和調養身體,添購新衣裳,鼓勵他讀書上進。兩年後鄭元和不負眾望,成績優異,一連考了幾場都名列榜首,授官成都參軍,李亞仙很高興地辦酒席宴請賓客,為鄭元和送行。
不久,鄭刺史奉派到成都,父子相逢,鄭元和又驚又喜,連忙把遭遇一五一十向父親稟告,鄭刺史非常讚佩李亞仙的賢慧,不但託人說媒,還把她的懿德善行上奏,皇帝詔封李亞仙為「汧國夫人」。 
                                                                                  摘自:http://jlg2005.myweb.hinet.net/
 
本故事的啟示:害他的,救他的,都是阿仙。(好壞參半--好壞一體)
 
籤詩故事二:薛仁貴回家遇丁山
薛仁貴保駕東征,殺死了悍將蓋蘇文,平定高麗國,勞苦功高,太宗皇帝晉封薛仁貴為平遼王,並御賜在家鄉建造王府,安享晚年。薛仁貴意氣風發,跨上賽風駒,出了京城長安,馬不停蹄一路趕回山西龍門縣。
蓋蘇文原是一條作孽的青龍,遠在堯帝時代,興波助浪鬧了九年大水災,淹死了不少的人畜生靈,罪孽深重,被九天玄女娘娘囚禁在地定裡,不料卻被薛仁貴放走,青龍化成一道黑雲衝出地洞,到高麗國投胎,轉世為蓋蘇文。
中午時候,賽風駒穿過山崗,眼前豁然開朗,阡陌縱橫,田野外疏疏落落,竹籬茅舍,隱約可見,那不就是薛家村了嗎?正近鄉情怯,薛仁貴勒馬慢行。
一晃,離開家鄉已經十三年了,「太太柳金花還住在那破陋的小茅屋嗎?和她互道珍重的時候,她已經懷有三個月的身孕了,是男孩?是女孩?像我還是像她?」薛仁貴正想得入神,忽然幾聲聒叫,從蘆葦叢中飛出一群野雁,緊接著颼、颼、颼,一連幾支箭劃過天空,野雁一隻隻應聲落地。
「好箭法!」薛仁貴暗自讚嘆,一位十來歲的小男孩穿著青藍色短襖,手拿弓、腰掛箭,連蹦帶跳地從遠遠的大樹後跑了出來。眉清目秀一臉聰明的樣子,很討人喜歡。突然一陣狂風吹過,從樹林裡竄出一隻獨角怪獸,張開血盆大口,張牙舞爪,撲向獵雁少年。
倉卒間,薛仁貴取出震天弓,一箭射出,只聽得這少年一聲慘叫,人已倒在地上,獨角怪獸也不見了。
薛仁貴大吃一驚,急忙奔往探看,驀然狂風大作,從草叢中跳出了一隻大老虎,一口叼走了射雁少年,他手拿白虎鞭,追到大樹下,找遍了草叢,尋遍了森林,看看太陽已經慢慢西下了,仍然不見蹤影,他急得滿頭大汗,拖著沉重的腳步,走出草叢,日已黃昏,只見三三兩兩倦鳥歸巢,薛仁貴長嘆一聲,他作夢也沒想到這射雁的少年,原來就是他的獨子薛丁山。
蓋蘇文被殺,餘恨未消,陰魂不散,一路緊纏著薛仁貴不放,但是薛仁貴官星當旺,卻也奈何不了他,這回路見薛丁山在野外射雁,正好拿他兒子來報冤出氣,於是幻化成一隻怪獸來挑逗薛仁貴,讓他親手射死自己的兒子。
蓋蘇文計謀狠毒,一時騙過了薛仁貴,卻瞞不了王禪老祖,他在雲夢山已算定薛丁山劫數難逃,但陽壽未盡,福分不薄,即時命令守洞黑虎駝回薛丁山,用仙家靈藥挽救了一條小命,薛丁山也因禍得福,拜王禪老祖為師,學得了一身好武藝。
 
本故事的啟示:薛仁貴相逢薛丁山,但也是災難開始......(相逢是福,兒子受傷則是禍--好壞一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