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 星期四

媽祖籤60首-54。孤燈寂寂夜沉沉,萬事清吉萬事成,若逢陰中有善果,燒得好香達神明。


媽祖籤詩六十甲子籤
籤詩相關故事
第五四籤【壬戌】
 ○○● ○○●
屬土利年 四方皆宜
屬木利春 宜其東方
孤燈寂寂夜沉沉
萬事清吉萬事成
若逢陰中有善果
燒得好香達神明
 
(1)呂仙枕黃梁未熟。
(2)小姐求佛嫁良緣。
(3)王月英相國寺誤君期。
(4)郭華買胭脂。
(5)蘇英。
(6)念月英相國寺。
(7)釋迦傳燈。
(8)李老君。
 

解   曰
1.          凡事 清吉。不用財。 
2.          六甲 弄璋之慶。(生男)
3.          六畜 小利。
4.          月令 平平。求神庇佑。
5.          出外 須靠自己。
6.          功名 善心有。
7.          失物 緊尋在。
8.          行舟 小利。
9.          作事 難成。(必成)
10.        作塭 小得微利。
11.      求兒 成好。
12.      求雨 必來。
13.      求財 先無後有。
14.      來人 月尾到。
15.      官事 和好。(拖尾。得勝)
16.      治病 不畏。拖尾。祈神。
17.      家事 望神保佑。
18.      家運 門庭興旺。
19.      耕作 允好。
20.      討海 小利。
21.      婚姻 大吉。
22.      移居 好。(不可)
23.      魚苗 自己有小利。
24.      尋人 祈求。自回。
25.      歲君 淡淡。
26.      經商 勿與人合夥。
27.      遠信 音信急至。
28.      墳墓 地運(氣)亨通。
29.      築室 大吉。
 

 
籤詩重要關鍵字句解說
孤燈寂寂夜沉沉

此話代表此事讓人感到孤單無助。
萬事清吉萬事成  萬事若有好的「因」,則萬事自然有好的「果」。此話暗喻當事者需要在「善因」上用功。多多持戒、行善、積德,這是求籤者當要做的功課。
若逢陰中有善果  若以上功課都做了
燒得好香達神明  再以恭敬心稟報神明。 若能如此,則能達成願望。
本籤重點提示: 1.代表此事讓人感到無助。
2.代表當事者應多多修福報。
3.對於功名利祿之求,當予看淡。
本籤代表當事者福報不足,對於功名利祿之求,只是夢幻。意即,先天福份不足,只能靠後天的努力而達成願望。因此,凡事當靠自己努力。
因此建議當事者,若期望生命中有好命運,則當持戒、行善、積德。若能如此,再向神明稟報,再懇求神明,則神明願意暗中幫助你達成願望。

 
◆籤詩故事一:呂仙枕黃梁未熟
呂仙枕黃梁未熟
豔陽天,中午的日光顯得格外毒辣,家鄉柳塘莊已經隱隱在望了,盧志放慢了腳步,心情也顯得格外沈重,今年大考又落第了,怎麼有臉見父母親人?
盧志鬱卒沮喪,就在路旁大樹下停了下來,背上汗水已經濕透了藍布短衣,他卸下了行囊,猛抬頭,暮見身旁草棚裡一位老頭輕搖蒲扇,兀自在那兒乘涼。
「少年家,棚裡鋪有草席可以臥、可以坐。」老頭自稱姓呂,笑吟吟的招呼說:「我煮了一大鍋黃梁,很快就熟了,陪我吃午餐嗎?」一老一少,坐在草席上聊起來了。
「少年家,看你身強力壯,無病無痛,為啥事愁眉不展呢?知足常樂,何苦自尋煩惱?」老頭兒問他。
「唉!十年寒窗,誰不想光宗耀祖,揚名天下,不料今年又沒考取。」盧志嘆了口氣又說:「男子漢大丈夫,不能轟轟烈烈幹一番大事業,這輩子豈不白活了?」盧志自嘆自哎說個沒完,南風徐來,竟打起哈欠,顯得有點倦意了。
「少年家先休息休息,等黃梁煮熟了再叫醒你!」說著,呂老頭從布包裡拿出一個青瓷枕頭。盧志接過枕頭,倒頭就睡。朦朧中,他好像走進一條長巷,小巷子連接邯鄲大道,回到家鄉。
那年冬天,他和城裡的崔小姐結婚,崔家有的是錢,姑娘長得美,心地善良又賢淑,鼓勵丈夫讀書求進,就再那一年,盧生一舉成名,考取進士,殿試第一,派任監察御史,從此官場得意,青雲直上,官拜戶部尚書。盧志剛正不阿,敢作敢為,很得皇上的賞賜,宰相看在眼裡,覺得很不是滋味,找個藉口就把他調離皇帝身邊,派到端州當刺史。
盧志雖然被貶了官,可是無怨無悔,勤於政事,把地方治理得有條不紊,沒幾年,政聲傳回京城,皇帝又把他調回朝廷當宰相。
盧志掌握國家大權,難免會得罪同僚,慢慢地引起反對派的嫉妒,一群小人誣陷他勾結邊防將領,圖謀造反,皇帝竟信以為真,下令革職查辦,盧志心想難逃一死,對太太說:「想當初我們剛結婚,夕陽下,你我牽著手,漫步在田間小路,那種無牽無掛的日子是多麼詩情畫意啊!」邊說邊拭著眼淚,「現在一切都沒了!」說著說著,抽出佩劍就要自殺,正當夫妻二人相擁痛哭的時候,一群官兵衝進門來,把他們逮捕了。
皇帝親自問案,在幾位老臣的辯護之下,免了死罪,把盧志放逐到驩州。後來皇帝查出盧志含冤受屈的真相,及時下詔召回官拜中書令,重建官邸,巍峨華麗,庭院裡花木爭勝,客廳裡珍奇古玩琳瑯滿目,高官顯貴又都來慶賀了,絲竹笙歌,山珍海味,享盡榮華富貴。
好景不常,盧志忽然得了一場大病,四處延醫求神,病情卻一天天惡化,崔氏眼看沒希望了,放聲大哭,一頭撲在老公身上,這時盧志忽然驚醒,原來只是一場夢。
「少年家!睡得還好嗎?人生也不過是如此而已。」呂老頭笑著說:「黃梁就快煮熟了。」
 
本故事的啟示:一切功名利祿,只是幻夢一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