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 星期四

媽祖籤60首-57。勸君把定心莫虛,前途清吉得運時,到底中間無大事,又遇神仙守安居。


媽祖籤詩六十甲子籤
籤詩相關故事
第五七籤【癸巳】
 ○●● ○○○
屬水利冬 宜其北方
勸君把定心莫虛
前途清吉得運時
到底中間無大事
又遇神仙守安居
 
(1)龐涓孫臏學法。
(2)白蛇精遇許漢文。
(3)武則天登基。
(4)李三娘井邊會子。
(5)宋交祈。
(6)寧戚飯牛叩角。
(7)唐太宗地府應訊。
 

解   曰
1.          凡事 心意把定。 
2.          六甲 先女後男。(月頭女。月尾男)(弄璋喜慶)
3.          六畜 平平。
4.          月令 破財。平安。
5.          出外 遇貴人提攜。(在家好)
6.          功名 必中。
7.          失物 難尋。(謹尋有)
8.          行舟 平平有財。
9.          作事 成好。
10.      作塭 有利可得。
 
11.      求兒 大吉。
12.      求雨 不日到。
13.      求財 輕得。(應手而得)
14.      來人 未日(半月)到。
15.      官事 宜求和解。
16.      治病 漸平安。貴人扶。
17.      家事 且喜進益。
18.      家運 神仙扶持。平安。
19.      耕作 平平有收。
20.      討海 有利入手。
 
21.      婚姻 大吉。
22.      移居 平安。(不宜)
23.      魚苗 有大利。
24.      尋人 只近回。
25.      歲君 淡淡。
26.      經商 小有成就。(永發其財)
27.      遠信 且候佳音。
28.      墳墓 地運如意。
29.      築室 平安。
 

 
籤詩內容即翻譯
重要關鍵字句解說
勸君把定心莫虛
勸你把心定下來,不要再胡思亂想了。
心莫虛:
1.不要有投機想法、或非分之想。
2.不要有貪圖名利情愛之想。
前途清吉得運時
正是前途吉利好運的時刻
若能遵照以上,則能好運降臨。
到底中間無大事
這中間不會有大事發生
若以「正念」行事,則不會有災難。
又遇神仙守安居
又有守護神保護安全與居住
 
 
本籤重點提示:
一、莫貪名利情愛,以免禍患降臨。
二、保持正念可免災難。
三、持守戒行則有善神保護。
四、遵守以上,則前途吉祥。


 
籤詩故事一:龐涓孫臏學法
~~~~~~~~~~精要版~~~~~~~~~~~~~~~~~~~~~~~~~~~~~~~~~~~~~~~~~~
 龐涓孫臏學法
戰國。孫臏齊人。龐涓魏人。同師事鬼谷子。
孫臏之學優於龐涓。涓為魏將。與臏鬥智。輸而忌之。
乃以計刖其足。後孫臏假作顛狂。得脫歸。
~~~~~~~~~~完整版~~~~~~~~~~~~~~~~~~~~~~~~~~~~~~~~~~~~~~~~~~
龐涓孫臏學法
孫臏是戰國時代齊國人,和龐涓非常要好。那時周室王朝名存實亡,各地諸侯互相攻伐,「時勢造英雄」,有志青年誰不想趁機會揚眉吐氣?孫臏和龐涓更是雄心萬丈,攜手同往河南地方要拜鬼谷子為師。
鬼谷子名氣不小,確實有通天徹地的本領,無論是布陣行兵,天文地理,都樣樣精通,蘇秦、張儀,都是他的學生。這一日,難得天朗氣清,鬼谷子剛走出大門,迎面就碰上了孫臏和龐涓,二人彬彬有禮地說明了來意,鬼谷子眉頭深鎖,沉思了好一陣子,二話不說就回頭往裡走。龐涓和孫臏一頭霧水,大眼瞪小眼,摸不清葫蘆裡賣什麼藥?
片刻之後,只聽得鬼谷子說道:「你們誰有本事能使我走出門外,我就收誰當徒弟。」「這還不簡單?只要放一把火就把你給燻出來了。」龐涓得意洋洋搶著說出他的手段。
「果然是個好主意,行,龐涓你錄取了。」鬼谷子說,孫臏一面為龐涓道賀,一面還在度方步想法子。只聽得鬼谷子已經在摧促孫臏作答了。
 孫臏回話說:「要請你老人家走出洞外,我實在沒有這種能耐,要是你在門外,那我卻有十足的把握請你走回茅屋裡。」龐涓覺得很好笑,要出要入,同樣是在他個人的意願,門裡門外又有什麼不同?這倒是一件新鮮事。話剛說完,鬼谷子飄然而至,笑著說:「很好,小伙子!我倒要看看你有什麼神通使我走回去?」孫臏不急不徐的說:「先生不是已經被我請出室外了嗎?」龐涓這時才恍然大悟。就這樣二人同時拜在鬼谷子門下。
一幌三年過去了。有一天,龐涓下山挑水,聽到魏國正在招攬人才的消息。龐涓心想:「就憑自己的聰明才智,求個一官半職有如探囊取物,何苦長期蟄居深山?」回山之後,就向老師辭行。孫臏依依不捨,送龐涓下山,並且相約日後有成互相提拔。 
剛走出山門,驀見不遠處路旁蹲著一位老太婆,她緊握著一根棍棒粗細的鐵條,正使勁地在石塊上銼磨。老太婆滿頭大汗,還笑著說:要磨成一支繡花針。龐涓掉頭就走,使個眼色對孫臏說:「神經病。」孫臏默然不語,從此孫臏更加用功了。
有一天夜晚,鬼谷子從枕頭下摸出了一本《孫子兵法》,慎重其事地要孫臏研讀。事隔三天,鬼谷子突然又來向孫臏要書,同時還出題考試,想不到孫臏卻都能對答如流。鬼谷子正色的說:「書中道理深奧,運用得當,可以拯救天下萬民,用錯了地方,反而會危害眾生。」
不久,龐涓已經在魏國當大元帥,他本來就心胸狹窄,狡猾多詐,不但忘了拉拔孫臏的誓言,反而在孫臏接受魏惠王禮聘後,想盡辦法要置孫臏於死地,好在孫臏遵照鬼谷先生的錦囊妙計:「假癲」,才保住性命,但是雙腳卻被砍斷了。
孫臏亡命逃回齊國,齊宣王聘他當軍師。齊、魏之戰,孫臏伏兵馬陵道,奸險的龐涓終被萬箭穿心,慘死在大樹下。
                                                                 
本故事的啟示:
一、朋友變敵人
二、修道心惡,故成災禍。
 
籤詩故事二:白蛇精遇許漢文
~~~~~~~~精要版~~~~~~~~~~~~~~~~~~~~
白蛇精遇許漢文。(許宣)
宋朝高宗年間。杭州賣藥郎許宣。父母早逝。
清明往廟燒香祭祖。事後乘船。遇一白衣婦人求搭。
同舟共慕。白衣婦實白蛇精所化。
白蛇把心不定。千年道行一朝喪。
許宣把心不定。屢遭官司。
~~~~~~~~完整版~~~~~~~~~~~~~~~~~~~
白蛇精遇許漢文
暮春時節,鶯飛鳥啼。在峨嵋山連環洞潛修千年的白蛇和青蛇,不禁凡心大動,於是白蛇幻化成宦家千金,取名白素珍,青蛇變成隨身女婢,名叫小青,主婢兩人兩人來到久享盛名的杭州西湖,翠堤春曉,柳岸聞鶯,果然好景色,她們隨著人潮走到了斷橋。
突然間,白素珍的臉上散發異樣的光彩,水汪汪的眼睛直望著徐步而來的一位少年郎。當這位穿著整齊、儒生打扮的英俊少年,和白素珍擦身而過時,也暗自讚嘆這位氣質不俗的姑娘。
正當這位少年郎要登船遊湖的時候,忽然烏雲密佈,嘩啦啦下起大雨,白素珍、小青也藉口避雨,一起擠上遊艇。
湖光山色,白素珍無心欣賞,一心找話題和這位少年郎搭訕。原來這位少年姓許,名宣,字漢文,父母親都已亡故,自己一個人在杭州城裡一家藥材行討生活。
小青早已看穿了小姐的心意,把白素珍捏造成早年杭州白太守的千金。許漢文、白素珍兩人本來就一見傾心,現在小青又極力撮合,終於拜堂成親,送入洞房。婚後就在杭州開起藥舖,過著神仙般的甜蜜生活。不久,白素珍懷了身孕,兩口子歡天喜地,正期待小寶貝的出生。
這一天,突然來了位大和尚,自稱是法海禪師,邀約許漢文到金山寺燒香禮佛,許漢文依約前往,竟被法海軟禁在寺裡面,還說他已被蛇妖迷惑,一定要遁入空門,才能消除業障。
白素珍心急如焚,直奔金山寺,苦苦哀求法海網開一面,放過她相公,可是法海心如頑鐵,堅持要將許漢文剃度。白素珍忍無可忍,大罵法海不該拆散人家姻緣,一時氣憤,施展法術借東海魚兵蟹將助戰,一時波浪洶湧,水淹金山寺。
法海眼看金山寺將被淹沒,隨即迎請天兵天將應戰,雙方展開一場惡鬥。正當法海祭起紫金缽,白素珍險象環生之際,魁星神君及時趕到,救了白素珍一命。法海也算定許漢文塵緣未了,因此放他走。
白素珍狼狽逃回,路過斷橋觸景傷情,正嗟嘆落淚,小青猛抬頭,鶩然見到許漢文正癡癡地站在另一個橋頭,小青義憤填膺,痛罵許漢文毫無主張,輕易聽信謠言挑撥,害慘了小姐,白素珍卻惦念著夫妻情深,呵護自己丈夫,攜手重溫舊愛。
不久,小男娃娃出生了,取名夢蛟,滿月之喜,親朋好友前來道賀,大夥兒正在高興的時候,法海禪師飄然而至,二話不說,從袖中取出紫金缽,但見萬道金光向白素珍罩落,霎時只見缽內卷縮著一條白蛇。
法海收服了白素珍,將她壓困在雷峰塔,提了四句話:「西湖水甘,江潮不起﹔雷峰塔倒,白蛇出世」。
二十年後,許夢蛟一舉成名,考取了狀元,御賜回鄉拜塔,許夢蛟精誠感動上天,塔門大開,白素珍又重見天日,小青算準白素珍劫數已滿,趕來相聚,許漢文摟著白素珍,日暖風和,那說不完的離情別緒,盡留做枕邊細語。
 
本故事的啟示:
1.白蛇貪圖世俗慾望,故遭制裁。
2.把心不定(貪圖情愛),故傷道行與得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