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

媽祖籤60首-50。佛前發誓無異心,且看前途得好音,此物原來本是鐵,也能變化得成金。




媽祖籤詩六十甲子籤
籤詩相關故事


第五十籤【壬寅】

●○● ●○○
屬金利秋 宜其西方

佛前發誓無異心

且看前途得好音

此物原來本是鐵

也能變化得成金
 

(1)小兒路遇惡鬼。
(2)小兒遇三煞。
(3)潘安遇陳姑叫合。
(4)潘安陳姑配合。
(5)李通。
(6)三寶太監下西洋。
(7)蘇英。
(8)劉小姐勸募正。
(9)雷勝遠絕招未逞。
 


解   曰

1.          凡事 有公人求完。吉。 

2.          六甲 男女貴氣。(先男後女)(男難養。生女好)

3.          六畜 平安大進。

4.          月令 漸春風好。

5.          出外 不可。(慢即有大財)

6.          功名 無。

7.          失物 急尋在。(西尋)

8.          行舟 早晚平平。

9.          作事 難成。

10.      作塭 先呆後有大利。


11.      求兒 好。大吉。

12.      求雨 及時。

13.      求財 大吉。寶樹開花。

14.      來人 月光到。

15.      官事 拖尾。(去倒得失了錢)

16.      治病 祝天地者平安。老拖尾。

17.      家事 家庭進益。

18.      家運 瑞氣滿門。

19.      耕作 早好晚平。

20.      討海 和者大吉。

21.      婚姻 難成。成者大吉。

22.      移居 好。

23.      魚苗 後有大利。

24.      尋人 速回。

25.      歲君 吉。

26.      經商 先平平。後大吉。

27.      遠信 音信速至。

28.      墳墓 吉地吉穴。

29.      築室 慢吉。

 

 
籤詩翻譯
重要關鍵字句解說
佛前發誓無異心 你要是能在佛前發誓,對此事不變心的話...... (代表要堅定信念,不要變心,則對於本事有利。)
若問愛情,不要移情別戀。 若問換職、改行,不要輕易離職、轉業。 其餘依此類推。 總結,要堅定信念,忠於當前所處的人、事、物。
且看前途得好音 若能如此,且和前途有好的結果...若能如此,則能帶來好的音訊。
此物原來本是鐵 這事原本沒那麼好就算當前狀況很不理想
也能變化得成金 但是經過雕琢、發展也能化成好的將來也能化成珍貴的金


本籤重點提示:事情若想成功的話,則須堅強的意志。對於當前的困難,則須智慧化解。


 本籤詩代表求籤者當前所問之事 ,遇到了難題,但是此難題只要稍用計策,即能化解,並且,還能因此化鐵為金。


因此,當事者應該想想法子,來為這件事情解套,若能如此的話,那就能「看前途得好音」。


另外,此籤也代表,「有志者事竟成」、「鐵杵磨成繡花針」的寫照。

 
籤詩故事一:小兒遇三煞

小兒遇三煞
煞即殺。小兒煞有廿六關。于鬼有五鬼關和鬼門關。
本屬凶象。有符可解。難關可過。
諭人只要肯信。逢凶化吉。鐵可成金。信乎
本故事的啟示
代表難關可過。
籤詩故事二:小兒路遇惡鬼
 
小兒路遇惡鬼

太陽已快下山了,偌大的學堂裡就剩下宋定伯一個學生,劉老師手拿著戒尺一邊踱方步,一邊正色地說:「全班就只有你一個人背誦不來,害臊不害臊?明天要是再背不出來,我一定把你關在學堂裡過夜!你可以回家了。」宋定伯站在那兒已經大半天,什麼「學而篇」的,一句也記不起來,一聽老師准許回家,如獲大赦,連蹦帶跳地衝出學堂。

才跑了幾步,突然從路邊草叢裡鑽出了一隻小白免,宋定伯不假思索上前俯身一樸,卻撲了個空,一連幾次,都沒逮到,這隻小白免卻也作怪,不急不徐,老是保持幾步距離,往前跑,宋定伯一路猛追,好幾次都讓它從手掌中逃脫了,追追趕趕跑了好一會,免子不見了,宋定伯喘口大氣,四面搜尋一看,只見修竹隨風搖曳,正是七月中旬一輪明月已經高掛天空。

竹林裡也分不出東南西北,剛才一路狂追,究竟怎麼會跑到這裡,自己也覺得莫名其妙。正猶豫間,隱隱約約看見一身素白人影迎面而來,宋定伯正想上前問路,這人已飄飄然站在他面前,揚聲說:「小傢伙,我是鬼,」宋定伯從頭到腳仔細端詳了一下,笑嘻嘻地說:「人家都叫我小鬼,那你是老鬼囉。」接著又說:「老鬼,天色不早了,你上那兒去?」「我要去宛縣菜市埸」老鬼說。「太巧了,我也是,咱們一起走如何?」宋定伯說,老鬼看他乖巧可愛,欣然答應了。

宋定伯跑得上氣不接下氣,始終跟不上老鬼,糾纏著老鬼背著他走,「小鬼你倒會佔我便宜,輪流背好了。」老鬼說著就背起宋定伯。才走兩步,老鬼很訝異地說:「你怎麼這樣看我?你不是鬼吧!」宋定伯緊握著拳頭,敲著老鬼的腦袋說:「老糊塗鬼,我是新鬼,當然比你有分量呀!」老鬼果然疾行如風,宋定伯高興極了說:「鬼最怕什麼?」,「最怕被人家吐口水,」老鬼回答。

走了好一會被一條小溪流檔住了,水並不深,月光下清澈見底,老鬼放下了,宋定伯說:「前面就是宛縣了,過了河,該由你來背我了,」宋定伯點頭答應了。老鬼走在前面,一晃而過,水面文風不動,依然光亮如鏡,宋定伯小心翼翼地跟在後頭,一腳踩下,卻水花四濺,嘩啦啦作響,老鬼覺得奇怪,說:「過河怎麼會發出聲音?」宋定伯說:「小鬼本來就怕水,況且我又第一次涉水過河,當然比不上你老鬼的鎮靜囉!」

過了河,宋定伯說:「老鬼,你身材高大,背著你不好走,不如把你扛在肩上,大家都舒服輕鬆,」說著就解下腰帶,把老鬼牢牢綁住,扛著就走。

 咦!果然經飄飄地,一點沈重的感覺也沒有。天快亮了,菜市場已在眼前,老鬼要宋定伯鬆綁放他下來,宋定伯根本不理他,加緊腳步跑向市場,這時老鬼又急又怒,氣得哇哇大叫,宋定伯索性把他摔在地上,及時將口水吐在老鬼臉上,只聽得幾聲咩咩,原來老鬼竟然變成一隻山羊,宋定伯很高興,牽著羊走進市場,賣得一千五百錢。
 
本故事的啟示:當遇到難題時,只要不畏懼,而要動動腦筋,想想辦法,那此事一定有可解之道。若能如此,還能「化鐵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