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 星期一

木有根荄水有源。君當自此究其原。莫隨道路人閒話。訟到終凶是至言。雷雨師籤百首-77

雷雨師籤百首-77(本籤詩由  解說與整理/2013年二版)
七七籤
辛庚  下下→中下
   
1.木有根荄水有源。
2.
君當自此究其原。
3.
莫隨道路人閒話。
4.
訟到終凶是至言。
到→則
籤詩翻譯
1.樹木有其根幹,水有其源頭。(發生一件事情,總有其起源)
2.你當追尋其根源(解決問題要從根源著手,而非看一時的現象)
3.莫跟隨他人閒言雜語起舞(事情當自己思考,莫聽外人言)
4.若是訴訟,結果都是壞事收場,這是至理名言。(訴訟無贏家,只有大輸與小輸)
本籤重點
1.凡事宜當自省發生的根源,不要只看過程的表相
2.莫聽外人言語,因為外人不知你的事情根源。
3.訴訟是最笨的決定,因為訴訟之下無贏家。
4.各種謀求,當務實根本。把根本照顧好,各種謀望自然順利。
 
清涼月解
◆愛情
◇若單身問姻緣何時來?
有否姻緣也是人生宿命之一,若是期盼多年,又過了三十,還是沒有姻緣的話,那你要好好的懺悔業障才行。若你願意這樣做,也許,心靈上還可以得到一些的滋潤。
若問當前心儀的對象可否追求?交往對象可否進一步發展?
這要看你們的緣分而決定了,也要看對方是否喜歡你。若你可以感覺到對方是喜歡你的,那你就可更進一步。若對方對你根本沒有意思,根本不來電,那你就放棄吧!
◇若愛情吵鬧或分手者,或關係困頓者,你可要探索你們為何分手、困頓的原因了,只有把原因弄清楚,然後再決定要怎麼做。若是因為個性不合的話,那往後還是會吵鬧不休。若是他已經變心了,那這事情就不用挽回了。若只是一些小事的爭吵,那就還有挽回空間。所以,你要自己反省看看你們雙方的問題出在哪裡,然後再對症下藥。
考試
若問此考試能否錄取?那你要自省自己的實力有多少?自己有否用功讀書?自己有否功名的福報?
建議多多行善積德吧!這對於你的前途才是有幫助的。
◆求子
俗話說:「有子有子命,無子天注定。」若是當前無子的話,建議放下這種謀求,提起各種善行,這對於你的未來的命運才是有利的。
◆治病
問治病者,若想疾病能根本消除,這要從「病根」處醫療才有效果,若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這當然是不會痊癒的。
無明與慢性病對照表  業障病怎麼醫
◆其他問題
◇有人問是否能中樂透?這要看你是否有偏財運囉!在此奉勸,不要妄想了,還是務實的工作賺錢比較務實。
◇若各方面命運都不順者,請懺悔消業障,往後要持守五戒,更要行善布施
相關連結
行善為福報之本:要如何行善布施?
修行為解脫之本:修行的次第什麼是修行?
智慧為處事之本:聰明與智慧之別 ◎廣度思考訓練 ◎深度思考訓練
懺悔為消業障之本:消業障的方法 懺悔的力量 消業障有多少功效
常常助人為貴人運之本:貴與賤--命理解析
仁慈不殺為長壽之本:佛教吃素與''不殺生'''的原意  吃素有多重好處
各種慢性病的根本:無明與慢性病對照表
改運的根本方法:◎各種改運法中最上之法
什麼是命運?如何改造?
影響命運的要素有哪些
以修行改運
八字重就能富貴嗎
修行治百病(2)
持守五戒的好處
   
訟當戒。病宜禳。名不利。婚難老。
防口舌。行未到。凡事謹。莫輕躁。
禳→禱
未→人
禍因惡積。當究其源。最宜向善。病保安存。
自當謹慎。勿信人言。若有偏徇。禍及家門。
口是禍之因。人言有過迍。
訟則終不利。謹守福隨身。

口是禍之門。人言總見真。
公庭無一字。謹守福隨身。

註→百家姓起頭。趙錢孫李。
公庭無一字。暗指錢行頭。
此籤先凶後吉。根原已定。不可妄為。自宜謹慎。禍去福來。
訟當審。財利無。婚不好。有口舌。行人未至。
病猶可禳。凡事不可信人。自宜省察。免災也。
善者福之本。惡者禍之本。讀書積蓄。求名利之本。
無其本而欲名成利。就福得禍遠。難矣。
然又當推其既往。驗其將來果。
目前之得而吉。則今日亦得而吉。
目前之失而凶。則今日之失亦凶。
凡事皆然。不可不慎言。不可聽。訟不可成。
目下求財。不可得。
此籤戒宜謹讓。凡事準情酌理。探取根源。自能明其是非。審其進退。切不可聽傍人言語。妄搆訟端。訟必有凶禍在後。至此時悔之晚矣。何如慎之於先之為得也。凡事宜止不宜進。宜解不宜結。宜靜不宜躁。占者慎之。
木有根而暢達。水有源而流長。物理有之。人事亦然。如善為福之原。仁為壽之原。讀書積蓄為名利之源。得其原而萬事理矣。最人所宜究其心也。若歧路悠悠之口。常誣妄不可信。倘一時通聽。至涉訟端。必屈於理而左於計。此終凶之道也。人可不慎於始乎。
   
一士人占功名。得此。遲數科至甲子。始中。應首句也。
後謁選官至司理。因斷獄受賄而敗。應第四句也。
又一人先習儒。後習賈。因當家生理不定。欲覓別途。
迨占此籤。始仍舉業。不數年。果入學。
克紹乃父書香。此上二句之應也。
籤詩故事一
呂后害韓信
漢高祖得到天下,韓信功勞居多,先封為齊王。後改封楚王。
高祖後來懷疑韓信造反,就假裝去雲夢(湖南)玩,把韓信抓回京師,降封淮陰侯。
韓信因為被降職,處在怨尤、期望、羞辱之下。又曾經與絳侯、灌嬰等為伍。正值高祖親征陳豨的時候。
在諸多因素之下,呂后乃與蕭何設計,引誘韓信入朝廷。在未央宮斬殺韓信,並且殺韓信父、子、孫三族。
籤詩故事二
伯州犁上下其手
春秋楚襄王二十六年,楚國出兵侵略鄭國。以當時楚國那麼強大,弱小的鄭國,實在沒有能力抵抗的。結果,鄭國遭遇到戰敗的厄運,連鄭王頡也被楚將穿封戌俘虜了。
戰事結束後,楚軍中有楚王弟公子圍,想冒認俘獲鄭頡的功勞,說鄭王頡是由他俘獲的,於是穿封戌和公子圍二人便發生爭執,彼此都不肯讓步,一時沒有辦法解決。後來,他們便請伯犁作公正人,判定這是誰的功勞。
伯州犁的解紛辦法本是很公正的,他主張要知道這是誰的功勞,最好是問問被俘的鄭王。於是命人帶了鄭王頡來,伯州犁便向他說明原委,接著手伸二指,用上手指代表楚王弟公子圍,用下手指代表楚將穿封戌,然後問他是被誰俘獲的。鄭王頡因被穿封戌俘虜,很是恨他,便指著上手指,表示是被公子圍所俘虜。於是,伯州犁便判定這是公子圍的功勞。
「上下其手」這句成語便是出於這個故事;是表示玩弄手段,暗中作弊。
摘自籤詩網
-------------------------------------------------------------------------------------------
上下其手
楚國的穿封戌在攻打鄭國時俘虜了鄭國的守將皇頡,王子圍欲與之爭功,請伯州犁為其裁決,伯州犁有意偏袒王子圍,以手高舉和向下的動作示意皇頡承認自己為王子圍所俘。
典出左傳˙襄公二十六年。後比喻玩弄手段,暗中作弊。
(教育部國語辭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