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

虛空結愿結人緣,保得人安愿未還,得兔忘蹄真絕跡,敢將初誓謾輕瞞。觀音靈籤百首-79

觀音籤百首

本籤詩由    解 籤 閣   解譯與整理—2013年/9月二版

第七十九籤

中籤。午宮

籤詩版本一

虛空結愿結人緣
保得人安愿未還
得兔忘蹄真絕跡
敢將初誓謾輕瞞

愿:忠厚﹑謹慎

籤詩版本二

虛空結願保平安
保得身安願不還
莫忘神聖宜還了
此知神語莫輕慢

詩  意

此卦信實莫信虛之。凡事守舊之兆也。

解  曰

人有我見。心不用忙。觀音指示。切莫輕慢。

聖  意

家宅 還願。
自身 許經。
求財 守份。
交易 謹慎。
婚姻 虛。
六甲 生女。
行人 滯。
田蠶 七分。

六畜 損。
尋人 杳。
公訟 和。
移徙 守。
失物 西方。
疾病 解。
山墳 西向。

詩文解譯

籤詩一

籤詩二

整體解譯

虛空結愿結人緣

虛空結願保平安

多與人廣結善緣,但不要結怨,以免惹是非。

保得人安愿未還

保得身安願不還

你是否獲得他人(神明)的幫助而忘了回饋(償還)

得兔忘蹄真絕跡

莫忘神聖宜還了

若是曾經向神明許願者,不要忘了還願。

敢將初誓謾輕瞞

此知神語莫輕慢

對於長上之人切莫輕慢。

本籤精髓

有願未還。有承諾未實踐。

做事應以「悲、智」決定所依。

廣結善緣、感恩心、恭敬心,是成就人際關係的法寶。

清涼月解

凡事做事

「做人三心」

結緣心:平常應該「廣結善緣」,以備受難時能得到幫助。

 感恩心:曾經受人幫助者,當要有感恩心。

恭敬心:對於長輩、上司、賢明之人、聖人之流、佛菩薩、神明,當要有恭敬心。

若能遵照以上「做人三心」原則處世,則事能順遂。若是違背了這些宗旨,那就會困厄了。以上三點,這是你自我要求可以做到的。

愛情婚姻

若問姻緣何時來

姻緣在哪裡?只要你善於做人,與人相處很有禮節、和善,那姻緣自然就有了。若能常懷感恩心,那愛情就更順遂了。若對人有恭敬心,那對方的長輩也會喜歡你。

若問心儀對象可否交往

心儀的對象可否追?這要看此人的性格而定,若此人待人謙恭有禮,又有慈善心,那就是上品佳人了。

心儀的對象如何追到?這要看你的做人情操而定了。只要你秉持「做人三心」原則而經營,那就能順遂。

若問當前交往對象可否更進一步或結婚

若想與交往的他結為連理,那好好實踐「做人三心」,自然能順利了。

若愛情、婚姻面臨分手、困頓,問挽回或關係和好

若愛情分手者,或愛情困頓者,這要反思自己,是否傲慢、無禮、現實、易怒,若知道自己有哪些缺點而能將之改正,那再求復合吧!

工作求職
創業事業

若求職問工作在何方或工作前途

 若問求職運者,只要你好好實踐「做人三心」,那就很容易受錄取了。

工作運如何,除了工作之外,做人很重要,在工作要「廣結善緣」,這是你好度日的法門了。

若問事業前途

 若想事業昌隆,經營的原則就是「慈悲」與「智慧」兼具,只要秉持這兩大原則而經營,事業自然騰達了。

考試競賽
升遷競選

若問考試或各種競賽前途

 若參與各種競試者,心情、態度很重要。心情當平靜,內心沒有怨仇。態度要恭敬不可輕敵,若能秉持這兩大原則,則競試有大利了。

若問升遷、升官運途

若想得到升遷者,人際關係(人緣)很重要,這在平常就要把這功課做好來,以備升遷機會來臨時,能順利得到中賞。

投資理財

投資問獲利,賺錢是為了得到快樂,但是好好做人,得到他人讚美,這也一樣能獲得快樂。

經商生意

若想生意昌隆,那請好好實踐「做人三心」。

房地交易

若想交易快點成功,那應該好好實踐「做人三心」。

治病健康

此疾病當如何應對?心無怨尤則無心臟病。許願有還,這就沒事。把做人的操守做好,這也有療病功效。清理內心的「無明」,這更是治療慢性病不可缺少的。

轉換變更

當前不順遂想要轉變。你是否與人相處不睦而要更換呢?若是的話,那應該把做人修好,而不用更換工作職場。請實踐「做人三心」,必有好處。

求孕求子

若懷孕者問胎兒平安者,母親的做人很重要,與人相處要和善,莫與人結怨,以免造成胎兒不良影響。建議,平常多做修行功課,則有利安胎。

官司訴訟

官司問結局。與人對簿公堂,即使是贏了,也只是增加雙方的「怨」罷了。因此,訴訟局中,若能和解,這就是最佳的結局了。

尋人尋物

物品遺失了,東西在哪裡,且往西方尋吧!

遠行出國

遠行發展問前途,不管要不要出國發展,這個做人很重要,若能善於實踐這「做人三心」,這就是你成就功名的大助緣了。

 治國理民

 政局前途

籤詩故事一

◇暗扶倒銅旗

唐朝開國名將,秦瓊(即是秦叔寶)受封為掃隋大元帥,率兵攻打泗水關(或說汜水關、東嶺關,傳說不一),泗水關守將楊林(楊義成)奉隋煬帝之命擺下銅旗陣,秦叔寶久攻不下。探知護陣主將羅成是他表弟,便聯絡姑母。

羅成臨行前告稟母親,來倒旗者乃是表兄秦瓊,母命其暗助之。決戰之日,把守銅旗的羅成突然倒戈,與秦瓊裡應外合,終於大破銅旗陣,羅成佔領東嶺關,得勝而歸,羅成亦從此投歸大唐。

(本故事喻,做事有時當依理智,而不依情或信。)

籤詩故事二

◇魏顆得老人結草

 魏顆是春秋時代晉國魏武子的兒子,為人明禮敦厚,任晉國將軍之職。有一次秦桓公派遣了一位勇猛善戰,威震當時的名將杜回,帶兵攻伐晉國,大軍在晉國輔氏(今陜西省輔邑縣)的地方紮營,準備會戰,晉國面臨重大威脅,就派魏顆將軍出師對抗,兩軍大戰之下,結果出乎意料,魏顆在輔氏地方打敗了秦師,虜獲了秦國猛將杜回,為晉國立了戰功。

原來數年前,魏顆的父親魏武子,有一個寵嬖的愛妾名叫祖姬,沒有生兒子,魏武子平日身體一有病時,就囑咐他的兒子魏顆說:「祖姬是我所愛的女子,年紀還輕,我死後,你當為她選擇對象把她嫁了,使她終身有個歸宿,不要使她流離失所,我在九泉之下,也就安心瞑目了。」但是到了魏武子疾病很沈重,臨終的時候,又囑咐魏顆說:「祖姬是我的愛妾,我死後,你當為我把她殉葬,使我在九泉之下有良伴,不要使我孤魂寂寞。」說完了話,就逝世了。

武子死後,魏顆安葬他的父親,並沒有把祖姬從葬,後來選擇一位適當的士人把祖姬嫁了。

有人問魏顆說:「你怎麼沒有遵從你父親臨終的遺命呢?」

魏顆說:「我父親平日吩咐我要善嫁此女,使她得個好歸宿,終身有所依託。到了病重臨終的時候在精神昏亂時,又命我殉葬她,為了不陷父親於不義,所以我不聽從我父親昏亂的遺言,而聽從父親合理的遺命,幫助父親成就德澤。」

由於魏顆做了這件陰德,所以在這次和秦軍戰於輔氏的地方,當雙方戰事緊急之際,魏顆忽然遙見一老人在杜回面前結草,攀住杜回的腳,杜回因此躓仆跌倒在地,適時魏顆趕緊上前,把杜回俘虜擒捉起來,秦兵見主將被擒,都四散奔逃大敗而去。 

這天晚上魏顆剛剛安睡,夢見白天所見的老人,前來作揖說道:「魏將軍,你知道杜回為什麼會被你虜獲嗎?」

「是老漢結草攀住他,使他跌倒而被擄獲的。」

魏顆驚奇地說:「我和老先生素不相識,而蒙您相助,這個恩德怎麼報答呢?」

老人回答說:「我就是你所嫁婦人祖姬的父親,承蒙將軍順從你父親合理的遺命,善嫁了我的女兒,不把我女兒殉葬,老漢在九泉之下,感激將軍救活了我女兒的生命,特來效勞,結草報德,幫助將軍成功,望將軍繼續勉力為善,將來子孫一定世世榮顯。」

魏顆醒來,才明白世間上確有鬼來報德的真實事蹟。

魏顆

籤詩故事三

 

解籤範例

註    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