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

莫聽閑言與是非,晨昏只好念阿彌,若將妄語為真實,畫餅如何療得飢。觀音靈籤百首-17

觀音籤百首

本籤詩由    解 籤 閣   解譯與整理—2013年/9月二版

第十七籤

中籤(下籤)。卯宮

籤詩版本一

莫聽閑言與是非
晨昏只好念阿彌
若將妄語為真實
畫餅如何療得飢

籤詩版本二

莫聽閑言說是非
晨昏只好念阿彌
若將狂話為真實
書餅如何止得饑

將字,本作獎字。

詩  意

此卦書餅充饑之象。諸事多虛少實也。

解  曰

心中不定,枉看經文。恰似畫餅,食也難吞。

聖  意

家宅 祈福。
自身 順利(不順)。
求財 順利(甭想)。
交易 順利(且慢)。
婚姻 阻。
六甲 安(空孕)。
行人 遲。
田蠶 宜早種。

六畜 不利。
尋人 見(難)。
公訟 和(勿興)。
移徙 守舊。
失物 不見。
疾病 還願。
山墳 吉。

詩文解譯

籤詩一

籤詩二

整體解譯

莫聽閑言與是非

莫聽閑言說是非

不要聽人說是非

晨昏只好念阿彌

晨昏只好念阿彌

早晚念佛號

若將妄語為真實

若將狂話為真實

若把不實的話當真

畫餅如何療得飢

畫餅如何止得饑

就如吃畫的餅而充飢

本籤精髓

所求虛得,犯戒之報。當行懺悔,勤修戒行,多積陰德,以圖改善。

清涼月解

凡事做事

 本籤示意,在生活中,不要聽人說是非,不要聽人說東家長西家短,當藉著這些空閒時間,多多念佛反而更好。

愛情婚姻

姻緣莫求,若得姻緣,終究挫折。若已分手,莫求復合,以免更愁。早晚念佛,反而更安。

工作求職
創業事業

若問求職

找工作上的挫折,來自業障。當行懺悔持戒,多行善事,則可改善。

若問創業、事業前途

在經營的過程,總是有些不順利。將獲得的利益,往往成空。這是業障作祟之故。當行懺悔持戒,多行善事,則可改善。

考試競賽
升遷競選

眼見將得,往往落空,此乃業障之故。當行懺悔持戒,多行善事,以期改善。

投資理財

將有虧損,不宜投資。若想改造未來,當行懺悔持戒,多行錢財布施,以期停止惡運。

經商生意

房地交易

治病健康

四處求醫,不得改善,此乃業障之故。當行懺悔持戒,以期減少病苦。

轉換變更

當逢逆境,諸事不順,即使轉變,亦無助益。唯有懺悔,堅行持戒。

求孕求子

懷孕過程不順,此乃業障之故。當守不殺生戒,隨機放生,以求改善。

官司訴訟

此乃難逃之果。能和者以和為貴,若不能和者,只有凶運。

尋人尋物

免尋。

遠行出國

安份為宜。遠地發展,亦無所獲。

 治國理民

當前之惡狀,乃是全民之共業,也是難逃之命運。唯有在平常教化百姓,止惡持戒,常行善事,才能避免下次的惡運。

 政局發展

由於過去政權經營中,造惡太多,而有今日之政局惡狀。唯有當下懺悔,示誠意於民,以求緩和惡狀。

籤詩故事一

◇曹操話梅止渴

三國時代,曹操領兵,乾季缺水,士兵口渴,曹操就騙說前方有一梅樹林,到那裡就可吃梅解渴。

(「望梅止渴」的成語出自此處。與「畫餅充飢」同意。)

籤詩故事二

◇李斯遺藥殺韓非

李斯,戰國末期楚國上蔡人。

韓非為韓國的公子。在韓非的年代,韓國為戰國七雄中最弱小者。

約前255~247年間,與同學李斯(後來為秦始皇期的秦丞相)一同拜儒家大師荀子門下學習「帝王之術」。

約前247~234年間,韓非因有口吃之毛病,多次上書韓王遊說,皆不為所用。之後《韓非子》著書傳到秦國,書中《孤憤》、《五蠹》內容被秦王嬴政佩服:「嗟乎,寡人得見此人,與之遊,死不恨矣。」李斯說:「此韓非之所著書也。」便以戰爭為要脅,逼韓非出使秦國。

韓非到秦國後,受到秦王嬴政的欣賞,準備重用他,但招李斯與姚賈忌妒,對秦王進讒言,陷害韓非入獄,最後在獄中李斯遣人給韓非服毒而亡。

(本故事因果解疑;口吃或啞巴,本是過去妄語之果報。而今承受毒害,此亦是惡報之一。)

李斯  韓非

籤詩故事三

 

解籤範例

註    解